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状物作文:中国瓷器_800字

网络资源 2019-07-10 16:02:52

  我的家乡来自江西,众所周知这里最有名的传统器物还就要数来自瓷都——景德镇的瓷器了。凡是用瓷土在窑子里用高温烧制而成的都是瓷器。

  中国瓷器更是历史悠久,从三国时期到唐宋元明清都有瓷器的存在。三国时期人们就想到了做基础的瓷器,比如茶杯、酒杯、碗等等,不过这都只是普通没有花纹的。到了唐朝最顶盛时期,有了釉色花纹的衬托使它更美了。

  它外表釉色花纹使它透光性强,晶莹剔透,也让我们知道了它的“风采”。它以高岭土为胎,上面玻璃釉经过手工的捏造,再放入一个不低于1500度以上的窑子烧制而成,不仅美观,质量也不差,透水率低,轻轻敲打有清清脆脆的声音。

  瓷器的用途也不少,由瓷土烧制的瓷器,可以用不同形状不同用处来区分。碗能用来当平常我们的盛饭器皿;壶用来装水和喝水,因办它透水率低,所以用来做水壶是再适合不过了;做成工艺品上面造出你喜爱的釉色图案和精美的形状,便可以摆放在家里的某处当作摆设。或做成花瓶形作文http://Www.zUoWEn8.coM/状,在上面插一朵美丽的鲜花,让家里的某一处“蓬荜生辉”。当家里来客人时,更可以展示给他看,不失大气又不缺美观,还可以提供新鲜空气,何乐不为呢?

  当然,瓷器也分种类。比较突出的两种就是日用陶瓷和艺术陶瓷。日用陶瓷就是一些:碗、壶、罐、杯、盘等等。也就是一些人们日常生活所用的,它可以不是很美观,但是一定要实用。但艺术陶瓷就和日用陶瓷截然不同了。它漂亮而又美观,名家做成的可价格不菲,有的成千甚至上万。有很多收藏家就“一窝蜂”的投入其中。所以艺术陶瓷不仅仅只是为了美观好看,在收藏家眼中看来就是“历史的沉淀”和“古老的艺术”。

  目前陶瓷的销量依然非常火爆,不管是什么家庭状况的人家里都会有那两样瓷器——日用陶瓷和艺术陶瓷。现在的瓷器种类也越来越多,也使它在国外广受流传和尊敬。

  瓷器,作为中华文明展示的瑰宝。它现在依然伫立在中国传统器物的首位。所以我们更要大力加强对它的保护,使传统文化发扬广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