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黑板报素材:一年一度的国庆节_国庆节黑板报_400字

网络资源 2019-07-10 11:36:16

  迎国庆对联欣赏


  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即将来临,抚今思昔,过去的现在的一些吟咏国庆的佳联,其中有颂扬国运昌盛的,也有针砭时弊的,读来颇具韵味。


  辛亥革命是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是历史的在飞跃。这时年仅19岁的郭沫若,为庆贺胜利,挥毫作了两副对联,其中一联云:


  桃花春水遍天涯,寄语武陵人,于今可改秦衣服;


  铁马金戈回地轴,吟诗锦城客,此后休嗟蜀道难。


  上联用东晋陶渊明《桃花源记》之典,下联则借唐代李白《蜀道难》之诗,歌颂时代变革,大地春回,革命前途无限广阔。读之令人欢欣鼓舞,催人奋进。


  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政治腐败,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四川人刘师亮于民国10年“双十节”时,撰联直刺反动军阀:


  你在拖,我也在拖,中华版图竟此弄成两块;


  公有理,婆亦有理,民国幸福硬算饱受十年。


  刘师亮还作了一幅四字联:“民国万税(岁);天下太贫(平)。”他巧用双关谐音,无情地揭露了反动政府横征暴敛的罪恶行径,看似歌颂,实则是辛辣讽刺和挖苦,可谓入木三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