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挫折的作文:在挫折中长大_900字

网络资源 2019-07-09 21:17:34

  最近,我读了一本历史故事书——《辛亥革命》。读这本书增长了我的历史知识,让我对我国历史上的辛亥革命有了较深刻的了解,也让我明白在挫折中成长的道理。

  辛亥革命的斗争史,就是一部挫折中奋进的悲壮史诗。1908年11月19日,安庆马炮营起义,“启武汉之先声”,是辛亥革命威武雄壮的前奏曲,但因众寡悬殊,起义失败,革命党人惨遭杀害。1911年4月27日,辛亥广州起义中,黄兴率领的起义者攻打总督府,功败垂成,七十二烈士血染黄花岗。1911年10月10日,革命党人在武昌发动起义,各地纷纷响应,宣布脱离清政府独立,清朝统治迅速瓦解。1912年元旦,中国第一个共和制政府——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宣告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

  正是无数革命英烈不畏挫折、坚持斗争,才赢来了革命的胜利。读完这段历史,我明白了一个真理:失败乃成功之母。斗争如此,生活也是如此。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挫折”:或是一次考试不及格,或是受到别人的误解,或是没有完成自己的奋斗目标。特别是我们小学生,总会不经意地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总会受到各种各样或是友善或是严厉的批评。能否正确面对挫折,面对批评就决定了我们能不能健康成长。

  老师曾经告诉我:“不要害怕错误和挫折,虽然它们或许会给我们留下一些惨痛的教训,但同时它们也会使我们变得更聪明、更坚强,使我们更有能力去面对我们成长中可能会遇到的纷繁复杂的情况。”以前我曾幼稚地想,如果不犯错误就能顺利成功那该多好呀。这种想法虽然不错,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不太可能的。生活中那些真正伟大的人,哪一个不是经受了数不清的磨难?中国的司马迁、美国的海伦·凯勒、霍金……挫折不但没有打败他们,反而成就了他们。

  可惜的是,我们有的同学从小就被宠坏了,读一会儿书就喊累,写一会儿作业就嫌烦,不能吃苦,没有恒心,犯了错误家长说不得,老师批评不得,这样下去,怎么能健康地成长呢?曾经我也是这样一个娇气的宝宝,但看了《辛亥革命》这本历史故事书以后,我脸红了。革命烈士们不怕牺牲、不怕挫折、勇于奋战的精神启发着我,让我更好地认识自己。今后我会勇敢地面对挫折,正确地对待批评,在挫折中成长,使自己真正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