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状物作文:我们家的传家宝_900字

网络资源 2019-07-09 14:41:32

  我们家没有什么特别久远的东西,唯一算得上是“传家宝”的也就只有我奶奶年轻时一直用到现在的一台简朴的缝纫机了。

  这台缝纫机是1973年,我的太爷爷买的。那时正处于计划经济时代,买布要布票,买米要粮票,买油要油票。那时候的农村,家家都很贫困,如果谁家里有一辆自行车,一台缝纫机,再有一台收音机,有了这三样“传家宝”,那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都可以神气许久。

  现在来看看我们家的这台“传家宝”缝纫机,她来到我们家已经有了45年了,她的底座有一个脚踏板,靠着人力让它运转,脚踏板连接着一个大轮轴,脚踏板运动起来,轮轴也会跟着飞快地运转起来。轮轴上一条细细长长的传输带就牵动着缝纫机的机头了,机头上的花纹并没有褪色,结构还很完整,没有少掉一个零件。踩动着脚踏板,机头的针头就会快速地出线,打出来的线,是整齐且精致的。桌板底下还有一个大大的桌肚,是用来放机头的。缝纫机的脚踏板和轮轴都已经生锈了,整个放机头的桌子也粘满了胶带,放针线的抽屉也打不开了,但是机头却还是像新的一样,这可少不了奶奶平时对她的爱护。

  “传家宝”缝纫机可给我们家做了不少贡献,以前大家没钱买衣服,就只能自己做,有一台缝纫机可就方便很多了,不用一针一线地慢慢缝。爸爸、叔叔、姑姑小时候每年都有奶奶自己用缝纫机做的新衣服穿,可神气了。奶奶还用缝纫机自己做被子去卖,赚了不少钱贴补家用呢。直到现在,奶奶的缝纫机依然发挥着作用,我们有些衣服的修修补补还是靠奶奶和她的缝纫机完成的呢。

  小时候我不懂事,常常要去玩那台缝纫机,在缝纫机的桌板上爬来爬去,踩脚踏板,扯传输带。一被奶奶看到了,奶奶二话不说立刻把我带走,不让我碰那“传家宝”。我便追着问为什么,奶奶笑着说:“这台缝纫机,可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啊!”当时我还以为是无价之宝呢。现在我明白了,她的确是“无价之宝”,因为她不但记录了奶奶那一代人的历史,而且她也是中国社会变化的记录者,也是中国从贫穷逐渐走向富裕的见证人,她还是讲述中国解放后的历史讲述员,她让我看到了40多年来中国逐渐强大的过程,她就是我们家的传家宝——缝纫机。

  这台缝纫机或许没有达到传家宝的年龄和价值,但是她在以后,肯定会成为我们家的传家之宝。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