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历史典故素材:败在一撇上的战争_400字

网络资源 2019-07-09 10:29:42

  事例内容


  1930年5月,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在河南进行大规模战争,双方投入100多万兵力。


  战前,冯玉祥和阎锡山为了联合讨伐蒋介石,商定率军在河南北部的沁阳会师,然后集中兵力一举歼灭驻守在河南的蒋军。但是,冯玉祥的一位作战参谋在拟定命令时,误把“沁阳”写成“泌阳”,恰巧河南也有“泌阳”这个地方,泌阳在河南南部,而沁阳在河南北部,二者相距数百公里。这样一来,冯玉祥的军队误入泌阳,贻误了聚歼蒋军的有利战机,让蒋军争得了主动权。在近半年的中原大战中,冯玉祥军队处处被动挨打,最后导致中原大战以冯玉祥和阎锡山的联军失败而告结束。那位粗心的作战参谋也被军法处置,丢了性命。


  “泌”与“沁”仅仅是一撇的差别,后人戏称这场中原混战是“败在一撇上的战争”。若不是这一撇,或许中国历史部分章节就要改写。


  小编解读


  古人云“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一个笔画也能影响战争的胜负。细节决定成败,认真砌好每一块砖,才能建起坚固的大厦;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成就远大的梦想。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