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历史典故素材:颜回“偷吃”_400字

网络资源 2019-07-09 10:29:35

  事例内容


  《吕氏春秋》里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孔子周游列国,因兵荒马乱、旅途困顿,三餐以野菜果腹。


  一天,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饭快煮熟时,孔子看到颜回抓了把米饭往嘴里塞,孔子当时装作没看见。


  要进食时,孔子说:“我刚才梦到祖先来找我,把还没人吃过的米饭先拿来祭祖先吧!”


  颜回赶忙说:“这锅饭我已先吃过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刚才煮饭时,不小心掉了些灰在锅里,染灰的白饭丢了太可惜,我只好抓起来先吃了。”


  孔子听了恍然大悟,感慨地说:“人最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但眼睛也有不可信的时候;人最听从的是自己的内心,但内心也有不可靠的时候。弟子们一定要记住,了解一个人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小编解读


  许多时候,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事物的表象。即便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有时也只是真相的冰山一角。圣人尚且如此,况且我们常人。所以,我们不应该仅凭表面现象或者主观印象就去下定论。而是要摒弃成见,全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分析事物,才有可能接近其本质。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