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历史典故素材:许衡不食无主之梨_400字

网络资源 2019-07-09 10:29:07

  事例内容


  许衡是元代初期的名臣,也是一位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许衡的品德言行大为人们推崇,被后人誉为“元朝一人”。


  有一则轶事,足以说明许衡非凡的操守和品德。


  宋元之交,兵荒马纷乱。一天,许衡有事出远门。当时正值酷暑,路途又很遥远,许衡感到口渴难忍。


  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都去摘梨,惟独许衡不为所动。


  有人便问:“你为何不摘梨解渴?”他回答:“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他迂腐:“世道这样乱,这棵梨树早没有主人了,你又何必介意。”


  许衡正色道:“梨树没有主人,我的心难道也没有主人了吗?”


  小编解读


  在无人监督的时候犯错误,虽然别人没有发现,但自己的心已经堕落了,操守还能坚持得住吗?所以古人修行讲究“慎独”,就是说在独处的时候,也要谨慎地检点好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口渴难忍也不食无主之梨,说明许衡是一个严格自律的人。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说过,“登峰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可见许衡能取得非凡成就绝非偶然。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