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历史典故素材:徐溥储豆_400字

网络资源 2019-07-09 10:20:42

  事例内容


  明代大学士徐溥(pǔ)入阁为相十二年,为官清廉,爱护人才,对朝政多有匡扶,被誉为明朝贤相之一。


  徐溥自幼天资聪明,一心向学。在私塾读书时,徐溥还效仿古人,用“储豆”的方法不断地检点自己的言行。


  他在书桌上放了两个瓶子,分别贮藏黑豆和黄豆。每当心中产生一个善念,或是说出一句善言,做了一件善事,便往瓶子中投一粒黄豆;相反,若是言行有什么过失,便投一粒黑豆。


  开始时,黑豆多,黄豆少,他就不断地深刻反省并激励自己;渐渐黄豆和黑豆数量持平,他就再接再厉,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久而久之,瓶中黄豆越积越多,相较之下黑豆渐渐显得微不足道。


  直到他后来为官,一直都还保留着这一习惯。


  凭着这种持久的约束和激励,他不断地修炼自我,完善自己的品德,后来终于成为德高望重的一代名臣。


  小编解读


  “不知其非,安能去非?不知其过,安能改过?”我们都应学习徐溥,经常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反躬自省,不断改造自己,完善自我。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