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历史典故素材:居安思危_550字

网络资源 2019-07-09 09:56:10

  事例内容


  《左传》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


  春秋时期,有一次宋、齐、晋、卫等十二国联合出兵攻打郑国。郑国国君慌了,急忙向十二国中最大的晋国求和,得到了晋国的同意,其余十一国也就停止了进攻。郑国为了表示感谢,给晋国送去了大批礼物,其中有:著名乐师三人、配齐甲兵的成套兵车共一百辆、歌女十六人,还有许多钟磬之类的乐器。


  晋国的国君晋悼公见了这么多的礼物,非常高兴,将八个歌女分赠给他的功臣魏绛,说:“你这几年为我出谋划策,事情办得都很顺利,我们好比奏乐一样的和谐合拍,真是太好了。现在让咱俩一同来享受吧!”


  可是,魏绛谢绝了晋悼公的分赠,并且劝告晋悼公说:“咱们国家的事情之所以办得顺利,首先应归功于您的才能,其次是靠同僚们齐心协力,我个人有什么贡献可言呢?但愿您在享受安乐的同时,能想到国家还有许多事情要办。《书经》上有句话说得好:‘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现谨以此话规劝主公!”


  魏绛这番远见卓识而又语重心长的话,使晋悼公听了很受感动,高兴地接受了魏绛的意见,从此对他更加敬重。


  小编解读


  “居安思危”后来发展为一个成语,意思是即使处在安定的环境中,也要想到可能产生的危难祸害,要时刻保持清醒,艰苦奋斗。“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安不忘危,存不忘亡”等千古名句时刻警醒着我们,不能贪图安逸,不思进取。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