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哲理故事素材:放低你的茶杯_550字

网络资源 2019-07-08 20:42:26

  事例内容


  一个满怀失望的年轻人千里迢迢来到一座寺院,对住持师傅说:“我一心一意要学丹青,但至今也没有找到一个能令我心满意足的老师。”


  师傅笑笑问:“你走南闯北十几年,真没能找到一个自己满意的老师吗?”


  年轻人摇了摇头。


  师傅听了,淡淡一笑说:“老僧虽然不懂丹青,但也颇爱收集一些名家精品,就烦请施主为老僧留下一幅墨宝吧。老僧的最大嗜好,就是品茗饮茶,施主可否为我画一个茶杯和一个茶壶?”说着,便吩咐一个小和尚拿了笔墨砚和宣纸。


  年轻人听了,说:“这还不容易!”


  于是铺开宣纸,寥寥数笔,就画出一个漂亮的水壶和一个造型典雅的茶杯。那水壶的壶嘴正徐徐吐出一脉茶水来,注入到了那茶杯中去。


  年轻人问师傅:“这幅画您满意吗?”


  师傅微微一笑,摇了摇头。然后说:“你画得确实不错,只是把茶壶和茶杯放错位置了。应该是茶杯在上,茶壶在下呀。”


  年轻人听了,笑道:“大师为何如此糊涂,哪有茶壶往茶杯里注水,而茶杯在上茶壶在下的?”


  师傅听了,又微微一笑说:“原来你懂得这个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里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总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茶壶还要高,香茗怎么能注入你的杯子里呢?只有把自己放低些,才能吸纳别人的智慧和经验啊!”


  年轻人经过一番思忖,终于恍然大悟。


  小编解读


  诸葛亮曾说:“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人要虚怀若谷,放低姿态,谦虚学习,才能终有所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