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议论文:别让传统节日成为历史的尘埃_8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30 15:13:58

  如今的国际环境相对开放。各种国家的文化交汇融合。过各种洋节日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这使得中国的传统节日越来越不被重视。当今中国有很多的00后没有见过龙舟,没有见过艾草,甚至连像中秋节一样的传统节日是哪一天都不知道,现今保护中国的传统节日,是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重要使命。


  中国的文明需要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5000年来造就的历史的智慧结晶,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寄托着古人的美好愿望。中秋节寄托着游子对家的思念,端午节展现着劳动人民对丰收的喜悦。清明节体现了人们对过世的家属们的哀思春节,表达了人们对明天美好生活的期盼,这些节日背后所存在的意义,绝不是任何一个洋节日能够轻易取代的。


  21世纪,随着手机的上市,随着QQ,微信,微博等一系列社交软件上是各国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中国人越来越关注的事是万圣节的南瓜,情人节的蛋糕,复活节的彩蛋,愚人节的各种恶作剧,圣诞节的圣诞老人,从而忽视了新年的福,端午的艾草,中秋节的月饼,这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承是一种损失,没有了这些,我们也将逐渐失去自己的信仰,中国也将逐渐失去自己的特色。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玩手机,春节,端午,中秋本都是让身处异地的亲人团圆的日子。现在随着科技的发达,交通的便利,亲人团聚越来越容易,但距离却越来越远,以往团圆之时,饭桌上只有恤短情吃饭喝酒的声音。而现在却多了一种声音——玩手机声,几个年龄相仿的亲戚,拿起手机一联机便忘记了所有,也因此冷落了家里的老人,各种团圆节日不再是谈情叙事的地方,而是孩子们打游戏,刷级,发说说博取点击量的地方。


  一个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历史文化随着时间的沉淀和积累而形成的传统节日,承载着古人们的美好愿望,人们可以通过传统节日看到古人的生活面貌,当节日不被人们重视,里面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也将被人们逐渐淡了,中国文明古国的称号也将不复存在。


  我们要加强对传统节日的宣扬,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传统节日,不要让传统节日成为历史的尘埃。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