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一话题作文:我最喜欢的一首歌_550字

网络资源 2019-06-25 20:46:29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听着这首白居易的《琵琶行》,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奇妙。


  这是现在很火的一首歌曲,很多穿着汉服的人在随着这首歌翩翩起舞,它优美的曲调让我们感到陶醉,而很多同学们说,听着它仿佛《琵琶行》都会背了,是啊,我初学《琵琶行》就是在这首歌曲里,我当时听到“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都被这描写的惟妙惟肖的声音震撼了,这词写的真的太好了,看作曲者,原来是唐朝的白居易啊,怪不得这么这词这么耳熟!


  我情不自禁的想去理解这首歌,这首词的背后,原来那时的白居易,被贬官到了浔阳,偶然在江边听到琵琶女凄美的弹奏,与琵琶女结识,互诉衷肠,琵琶女因为年老色衰,嫁做人妇,独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才能弹出如此凄美动人的曲调,也只有白居易这样的才子才能体会出这一番味道,写出“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别有忧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体会,白居易此时虽与琵琶女社会地位不同,却与琵琶女境遇相同,听着这般幽怨动人清肠的琵琶乐,江州司马的青衫已湿。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千古名句原来就是从这里来的,我此刻才感受到这千古名句里饱含的忧愁,感受到了中华民族那语言所不能描述的奇妙文华,今天,这首《琵琶行》以另一种方式火了起来,也让人懂了这首歌富含的种种情感,这真是一首特别的歌!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