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三年级小说:人生当为茶_750字

网络资源 2019-06-24 21:02:13

  从生活享受和获得精神愉悦,品尝茶香特别滋味,人需要茶;从字型分析进行拆字,茶中有人,人在草木之间,人没离开茶。因为,世界上的植物大体为草本和木本,没有植物的世界,恐怕所有的动物也会消失,人也不复存在。一个茶字,把人和大自然紧密扣在一起。

  用茶、品茶,是一种过程,或者提升为一种文化。但如果甘愿把自己的人生当为茶叶,那是一种非凡的境界,生命也多了许多高度。有人说,社会越发达,对人的思想精神影响和考验凸显的就越惨酷,而结果也就各不相同。社会就像一大锅滚沸的开水,有的人像一枚生鸡蛋,下去不久,本来鲜亮、柔软、清澈的本质,经过“煎熬”变色变硬,发生质变后,把一切的过失都归结为社会所致,怨天尤人,玩世不恭,“硬邦邦”的难以在社会上“合群”;还有的人像一棵胡萝卜,本来色调鲜明,坚硬挺拔,但经过一番煮沸就绵软稀烂,本性全无。当这种脱胎换骨之后,缺少应有的风度和刚性,在社会上就会成为见风使舵、左右逢源、惟命是从、毫无个性的和事佬。

  当你修炼得如一片片茶叶,投入到社会这滚烫沸腾的开水之中,接受生命的另一种再生再造的过程,会随着时间的走动,汲取温度和水分,会慢慢地使肢体舒展开来,全身滋润有加,变得润泽无比。不仅如此,必需的热的时间、泡的温度,使茶叶的香味得以溶解和散发,既进化和完美于自己,又改变和提升了水的品质,二者在互相融合中,提高了各自品味。茶道,也许就是一道有无数个解、永远运算不完的为人之道的命题。

  人生当为茶,就能在艰难困苦的郁闷里,在世态炎凉的煎熬中,靠热情和灵气产生精华,让时空改变自己的境界的同时,也让自己影响到美好人间。当真如此,自身的价值同社会价值就会1+1>2,就会少一分怨恨,多一份容纳;就会少一分迎合,多一分本色;就会少一分市侩,多一分雅致;就会少一分内耗,多一分共生……在这个世界上,品味人生,回味无穷。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