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观后感:观《寻找手艺》有感_8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23 15:56:26

  教学,说到底,是一种人类的精神和生命在文明层面上的代代递交。


  ——题记。


  因为别人的推荐,我看了这部纪录片,可我还没有看完。这部纪录片真的和往常的纪录片很不一样,导演没有说谎。很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很有人情味。看这部纪录片,真的感慨良多。


  看这部纪录片,知道那些手艺并不难或者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难。可就是没有人去传承。我曾经在这部纪录片的弹幕上说过,等我老了,我也要去学这些手艺。上面也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现在去学?手艺,还是更多的需要年轻人去传承。为什么呢?因为我有其他梦想,其他追求,不可能把自己的一生都搭在手艺上。瞧,我还是没有那个勇气,没那个志向。我想等我完成自己的梦想之后,再去传承这些东西。让我的内心那一点关于文化传承的希冀,得到些安慰。我就是这么想的。没有自嘲。


  什么叫手艺?我的词典上说,手艺的意思是手工业工人的技术。当然字典上还有许多和这意思相近的词语,在这我就不多加赘述了。这个解释很公式化,让我觉得有点没有人情。为什么人手工做出来的东西都比机器好?仅仅是因为机器没有人的那份心吗?这个解释,我觉得释然也不然。这就要想想。那颗心到底是什么心?但我理解,那颗心,就是想要做好一样东西。也可以说是工匠精神。想要做好一个东西,并朝这方面努力,在努力中灵活应变,将这个东西做得更好。


  传承。字典上说,它的意思是传授和继承。我觉得意思就是教和做。现在中国的传统手艺,这两个方面都受到了重创。传授之人大多已经花甲古稀之年。继承方面现在的人大多追名逐利也没有心思去干这些,没有名没有利,没有财的事情上。有些人,像我有那个心,但是也有自己想做的事,自己的梦想。很多手艺都在这两个方面——失传。比如说纪录片上的那些。我觉得这部纪录片的意义,大概就是把这些东西展示在众人面前。要喜欢他的人,真正愿意去做的人,去做,去传承。


  如果你想去学,我精神上支持你。并送你一句话。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这句话出自西游记。唐僧师徒九九八十一难都能度过。也愿你和他们一样,坚韧不拔,朝着梦想前进。继承文化,亦或者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