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观后感:伫立在鲁讯故居旁的凝思_9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23 15:41:56

  今天,我参观完鲁迅纪念馆,对他的一生又有了新的理解。于是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鲁迅的故居,我就伫立在鲁迅的故居开始凝思。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这是他的一句名言,他可以说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因为他用他的一生践行了这句话。


  他出生在浙江省绍兴城里的一家姓周的家里,家里还有四五十亩水田,并不很愁生计。从小就开始喜欢阅读《山海经》《二十四孝图》这样的书籍。1989年,鲁迅离开绍兴到南京,入免费的新式学校学习,四年后从南京矿务铁路学堂毕业。在这里,他热心阅读,新书看儒介绍达尔文进化学说的《天演论》。此前几年,中国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惨败,鲁迅入学之年,光绪皇帝支持的维新运动被以太后为首的顽固派镇压,康有为,梁启超逃亡国外。两年后八国联军占领北京。这一切是鲁迅对中国在列强争霸的世界上的命运深怀忧虑。


  “爬了几回我桅,不消说不配做半个水兵,听了几年讲,下了几回矿洞,就能掘出金银铜铁锡来吗?”这是他在《呐喊》中写到的话。可见他对求学的道路上看清了世人的真面目。所以,他说“所余的还只有一条路:到国外去。”


  1904年,他到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学习,得到藤野先生的关怀和教诲。但第二年,他在课堂上看到了日俄战争的幻灯片,有中国人被指认为俄军间谍遭日军斩首,而围观的中国人精神麻木。他因此醒悟到,中国国民的疾病不仅仅在身体的,更是精神的,遂弃医从文。


  之后他就出版了《朝花夕拾》《呐喊》《野草》等批判当时的社会来唤醒国人的精神,期间换了上百个笔名,与侵略者斗智斗勇。真可谓民族中的英雄。他还在日本侵华战争前给各大学校上课,教书育人。真可谓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宋庆龄在鲁迅生病时曾这样劝他就医:“你的生命,并不是你个人的,而是属于中国和中国革命的!为了中国和中国革命的前途,你有保存珍重你身体的必要。因为中国需要你,革命需要你。”可见鲁迅真可谓民族的灵魂,国家的希望。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句话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因为我非常有感触。现在要面对残酷中考,我不能再沉默了,我要爆发。纵观他的人生,我明白了越是想要伟大,代价越是痛苦。越是穷途末路越是势如破竹。只有血汗可以证明我的价值。


  凝思到这,我抬起头,欣然的走出院门,从容地走上了我的还没走完的路……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