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说明文:读书的意义_9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21 20:40:23

  老师们就像监狱长一般我的妈妈说:“贫者因书富,富者因书贵;愚者因书贤,贤者因书利。”我爸爸补充道:“只见读书荣,不见读书坠。”他们这一唱一和地每天都给我强调读书的意义。


  我班同学总是问我为什么要这么认真读书,我只是微微一笑告诉他们说:“我读书纯粹是因为对文字的喜爱,对语言的热衷。”他们又问我,那你为什么这么认真学枯燥的数学。我嘴角上扬道:“学数学是因为数学占的比例大呀!我中考数学分数很是决定胜负呢!”


  在小学时我觉得在学校里读书是很无聊的事情,学校的大门就像监狱牢笼般,把我们牢牢困在里面。老师就像监狱长一般牢牢的盯着我们学习,指使我们干苦力,让我们费脑力。等到了初一初二的时候,我会觉得其实上学也不错。有老师们在讲台上轮番表演,穷尽全力地卖弄自己的所学。


  但是现在到了初三,我发现分数真的很重要,它决定着我们上哪所高中,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我也更加依赖重视老师。这场战役已经迫在眉睫了,仅剩四个月了。正如老师所说:“中考就是你们的一个跳板,这个跳好了,第一步路就稳了。”


  韩寒曾说过:“我曾退过学,但没说过读书无用。”虽然书未必一定要在学校里读,但读书真的有用。董卿是我认为的女神,知书达理很有味道。她在朗读者中的一颦一笑都使我感受到知性的魅力。有句话叫:“女人十八岁是不好看,是因为基因的遗传;而你要是三十多岁还好看,那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林清玄老先生曾说过:“再温柔平和宁静的落雨,也有把人浸透的威力。”我想现在所学的知识,所读过的书都好比落雨,早晚有一天,它们会使人变得美丽,萦绕着书香气。


  读书使我们更懂一个人,更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徐志摩的那句:“那一低头的温柔,像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使我对他的文字一见钟情。虽早闻他的放荡不羁,与几个大才女有过感情瓜葛。但他的文字使我钟意,使我更觉得他浪漫多情,给我很好的印象,也许,他就只是多情而已。


  读书,使我与许多作者面对面的谈话,懂得了许多道理。小时候曹文轩的作品,大多我都看过,《草房子》使我听他讲述了他故乡孩子们的经历,他童年的见闻。龙应台一位女作家,更是位母亲,《目送》使我听她讲述了三代人间的爱意,更理解了我父母不善言辞的爱……


  读书使我的人生丰富,使我的心灵充沛。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