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读后感作文:《培根随笔》读后感_7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20 16:57:33

  “进步的阶梯,人生的镜子。”——题记。


  培根,是英国哲学家、思想家、作家和科学家。培根是近代哲学史上首先提出经济论原则的哲学家,被罗素尊称为”给科学研究进行逻辑组织化的先驱“。他一生追求真理,被马克思称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的始祖,并且他也是第一个提出知识就是力量的人“。


  培根随笔在”论真理“曾说道:”人们宁愿追求诡言,也不去追求真理的原因,不仅由于探索真理是艰苦的,真理约束人的幻想,而且是由于诡言更能迎合人性中的恶习。“其实,这只是人类的一种弱性。”论死亡“人们畏惧死亡,是因为死亡的神秘”,也正如培根所说:“伴随死亡而来的一切,甚至比死亡本身更可怕。””论逆境“人人也都处在过这种不顺利的环境中,因为相对我们或者各个层面的人来说,逆境也有助于激发我们的潜力。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与安乐“我们只有在逆境中,把压力变为动力,然后努力。”论家庭“所罗门曾告诫人们:”智慧之子使父亲欢乐,愚昧之子使母亲蒙羞。“父母对孩子不要太过于苛刻,应以对孩子的成长是否有利为标准。


  《培根随笔》中还有许多为人所赞赏的至理名言,真理犹如珍珠,它要在阳光的照耀下才变得明亮。真理不是那种红玉或钻石,需要借助摇曳不定的烛光而焕发出五彩缤纷的色彩;复仇之心可以压倒死亡,爱情之心能够蔑视死亡,荣誉感可以使人献身死亡,哀痛之心可以使人奔赴死亡……而怯懦软弱却会使人在死亡尚未来到之前,心灵就先死亡了。还有许多至理名言,这里就不多做解释了。大部分的名言都能穿透事物的表层,引发人类的深思,并且让我们从中吸取到这些启示。


  总而言之,《培根随笔》可以说是一部少有的“世界书”中的一部,这种书不是为一国而作,而是为万国而作;不是为一个时代而作,而是为一切时代而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