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他们的礼貌与热情。我们在校门口下车,到报名处还有一段距离,一路上就有不少志愿者,主动地迎上来,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主动要求帮我们拉行李,还要帮我们带路。尽管热情,但他们却一点也不冒失,一直是彬彬有礼的样子。
二是更让我颇有感触的是他们为别人考虑是如此周到。例如有一个志愿者负责我们浙江队。我们两个男生先出来,他立马主动帮我们拉行李,可是后面又跟出两个拉行李的女生。我们两个男生正晃来晃去不知道干什么,他却思索了一下对我们说:“不好意思,我还是先帮那两个女生提行李吧,你们一定也挺辛苦的,但我们实在是人手不够,还请你们再辛苦一下。”说实话我当时根本没想到这个问题。他们不但帮助了最需要帮助的女生,还避免了我们的尴尬,不得不佩服他们为他人考虑的如此周到。
最近我了解到,杭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再过几天就要迎来大检查。我想杭州学军中学是杭州最顶尖的学校之一,我们学军中学的学生应该是高素质的人才,因而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作为我们的同龄人,绵阳中学的志愿者们,在这一方面确实是至少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我想我们不求做到完美,但作为我们的同龄人能够体现出的文明的素质,我们也应该努力去拥有。
首先,我觉得他们的礼貌,热情和友爱是我所不能及的,但这也是一个文明的中学生所必需的。待人礼貌,对人热情而又不是得体的举止,对人友爱,乐于助人,这种外在言行的文明得体对于一个文明的中学生应该是一个基本而又重要的要求。
其次,我想在这些志愿者的身上可以说是真正体现了我们学校一直提倡的“谦谦君子”的内心本质,那就是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替他人考虑,寻求两全的处事方式。我想这种为他人着想的心才是文明的本质吧!我们的文明举止,不也是为了他人见到我们能够觉得赏心悦目吗?只要心中想着他人,考虑他人的感受,自然会有文明的举止。
不过我很快发现,有一种力量支持着他们,使他们有如此优异的表现,那就是他们对学校的热爱。一路上他们一直在向我们介绍他们学校,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当然我觉得他对学校的介绍不是靠背出来的,而是凭借他对自己学校的了解与热爱。我想他们之所以努力向我们展示他文明与热情的一面,与他们一心想为学校争光也是密不可分的。既然如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热爱我们学军中学呢?经过数代学军人的努力,我们学军中学已经成为全国百强学校,无论是高考还是竞赛的成绩在杭州乃至全国名列前茅,并且在“从优秀走向卓越”的精神的指导下,成绩稳步攀升。我们应该为作为一个学军人而自豪。如果我们也能时刻铭记自己是一个学军人,我们是杭州市民,我们要为学军,为杭州争光,我们自然也会注意我们的言行举止,努力成为一个文明的中学生。
当然我们对学校的热爱,当不仅体现在文明的举止上,更应转化为学习上的动力,毕竟这才是我们的本职。学军中学能从优秀走向卓越,完全是一代代学军人凭借自己对学校的热爱去努力拼搏而取得的成果。现在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在新的一年里,高三的同学们,这是你们用自己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自己和学校的最好机会;高一高二的同学们,新的一学年将是你们打下基础不断完善自己的一年,你们也当努力向前。所以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在新的学年里去创造学军新的辉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