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写人作文:民主革命的先驱――陈独秀_8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18 16:06:23

  一枝独秀开正艳,狷介狂傲众人羡。


  政治潦倒心失意,才华锋芒实难掩。


  ――题记


  陈独秀,在政局混乱的时代,却有着不会世故圆滑的傲骨和先进的思思。这也许决定了他未来在文化思想界的巨大成就和最终在政治上的郁郁不得志。


  陈独秀一生是非功过众说纷纭,而我们应该辨证的看待历史人物,陈独秀――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中国民主革命的生驱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他以《新青年》为战斗堡垒培养出一代以改造黑暗中国为己任的新人;他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率先向传统封建思想的堡垒发动了猛烈的攻击;他发动文学革命,把思想解放运动引向更加广阔的领域;他锐意改革北大文科,为青年学生开辟了思想自由的新天地。被毛泽东成为“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他通过《新青年》,以科学和民主的思想惊醒了长期束缚在封建桎梏中的一代青年,于是在1919年5月4日这天掀起了思想解放热潮。此外,他还在辛亥革命之前陈独秀组建岳王会,借岳飞精忠报国抗击金人的精神。可以说,陈独秀是近代历史上第一个深刻总结苏联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验教训的人。


  然而,即使他光芒耀人如此,终由于他的狷介狂傲和固执的个性,使他命运多舛。他曾被推选为中央局书记,但是大革命中,即使他心中百般反对共产国际的指令,但却最终执行了。而在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国际将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他,他被冠以“右倾投降主义”(后改为“右倾机会主义”)的罪名。后来被开除党籍,但他依旧不悔,依旧为为民主革命作贡献。


  但陈独秀的思想有一个致命的错误,他蔑视人民群众的思想,反对把国家重任放到人民群众身上,这是因为他还没有真正地了解人民群众,特别是不了解工人阶级遭受的深重的剥削和压迫。


  正如蔡元培所对他的评价所说的那样:一位失败的书生政治家,一位深刻的思想家,一位特立独行的叛逆者,一位命运坎坷的孤独英雄,抑或是一个不依附任何势力的社会活动家。


  然而,由于经过几十年、几代人的教育和灌输,错误的传统观念十分顽固,所以,要真正恢复陈独秀历史的本来面目和和应有的历史地位,还要做许多艰苦的工作。虽说如此,我们仍然要肯定他的功绩。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