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议论文:信念是鸟,展翅翱翔_8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14 21:54:26

  尘世纷杂,世相迷离,人们往往会迷失其中,从而失去本我,浑浑噩噩。可印度诗人泰戈尔言:“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是的,信念是鸟,其歌声可以寻得本我,刺破黑暗,探寻光明。


  纵观历史,凡有所成就者头顶总有一片星空,耳畔总是响起一阵阵鸟鸣,心中总是拥有一份坚定的信念。茶圣陆羽以研究杂学为人生目标,追求学问是他一生的信念。尽管他本可以凭借诗赋才华步入仕途,扶摇而上,但他选择坚定信念,为杂学献身,于是这才有了流传千古的《茶经》。陆羽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而是来源于心中的信念。倘若他没有这份信念,而是选择顺应世俗的眼光,步入官场,那么文学的圣坛也会少了这么一位清澈明透的星星。所以说,信念是鸟,带领我们追求梦想,到达人生的高地。


  追古抚今,信念的力量不仅可以造福个人,亦可以造福社会。“救时宰相”于谦,忠心报国,矢志报国。国家,于他而言,是鸟,指引他前进的方向。在明帝国危急存亡之刻,一腔爱国热血助他力挽狂澜,这才让大明王朝躲过一劫。身为日本人的村上春树,坚持用文字道出真相,书写真实。他的对人类社会的关怀,已然超越了国境,如阵阵春雨,抚慰了无数千疮百孔的心灵。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所在的国家也不同,可相同的是,他们都深知信念是鸟,可高飞万丈,将信念传递到天涯海角。


  回望今朝,信念二字,早已镌刻入中国人的骨血,是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密码。正如余光中所言:“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磁石般的向心力当必然长在。”中华文化,延绵至今,早已紧紧和万千平民百姓联系在一起,文化是信念,是那柔却韧的细绳,将散落的珠子连成国家,串成社会。无论身处何地,城市或是乡村,异国或是它乡,只要想到中华二字,轻轻呢喃出仄仄平平,细细描绘出横撇竖捺,“我的故乡脸孔金黄,身体里流着图腾的血”便是永恒的信念。信念是鸟,跨过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谱成一曲声震山河的爱国曲目。


  你我皆风华正茂,有如扶桑初日升。正如《西游记》中所言:“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倘若坚持自己的信念,为之不懈奋斗,那么遥遥频望处便是乌托邦。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