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议论文:顺风而行_750字

网络资源 2019-06-14 21:40:28

  出过海的都知道,当风急浪涌、波浪滔天之时,要强行扬帆航行是不可能的,此时,不如收下桅杆,任风转徙,静待风平浪静。


  这,便是顺风而行的智慧。古人有云:“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庄周又道:“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古人早已明辨:欲成大事者,必须善于顺风前行。


  我们为何要顺风前行?人人固想成就一番事业,奈何凭借单打独斗,力量是渺如一粟的。这是审时度势的人会明白,只有凭借风力才会平步青云。这一机遇,有时是社会的变革,或是时代的变迁,或是人民生活的发展。


  拿破仑原来是在巴黎军事学校念书的军事生,当时正值法国大革命的时期,法国国内外形势严峻,于是他入伍成为一名炮兵,并上了战场。因为技术娴熟,他担任了炮兵上尉,没想到竟然一发不可收拾。拿破仑借助一次次升迁积蓄力量,招揽实力,审时度势,发动“雾月政变”,一跃而为纵横欧洲政坛的风云人物。可见,把握时代脉搏,顺风前行,走向的是辽阔的星辰与大海。


  顺风前行还富有哲学意味。它其实体现的是一种时代的适从。古语又云:“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我们虽不为佛成圣,却也明白其中的义理。柯达公司靠卖胶片起家,赚得盆满钵满,甚至发明了数码相机。但这家公司仅仅是技术的先行者,却不是时代的先行者,不顺从数码化的大趋势,逆风而行,执着于传统照相机经营,最后颓然倒闭。今人谈及,无不扼腕叹息。


  顺风前行还体现着对生命的把握。王阳明先生是心学的创始人。他及第后仕途蹭蹬,然而,宁王朱宸濠叛乱时,他主动请缨,建功立业,平定叛乱。在别人畏缩狐疑时,他抓住风的方向,仕途从此畅通无阻。他致力于探索心中的哲学光芒,晚年的王阳明,在风雨飘摇的江心小舟上,留下了“此心光明,夫复何求?”的遗言,留下一个听风听雨的老人的人生智慧。


  顺着风,在世事沉浮中,秉承顺应之道,在人生大道上,明辨天人之理。


  抟扶摇直上,定当顺风而行。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