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议论文:以暴制暴从不是正义_7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14 21:40:10

  最近发生了一件事,就是一位家长持刀进入学校杀害一名学生,理由是这个学生对他的女儿动手动脚。有不少人在下面留言,声援这位家长,有人认为这名学生死的活该,那位家长的行为是正义之举。但我想说的是,这不是正义之举而是犯罪。


  这为学生固然有错应该被教育,但家长持刀行凶就是犯罪。一个人犯了罪,应当由法律制裁他。诚然,法律由于不够完善得以让某些人逃过一劫,但这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还是公正的。随着时代的进步,法律也是在不断完善的,从而得以维持它本身的公正性。但以暴制暴只能是犯罪,首先从公正性方面,人们对罪犯带有主观色彩,认识往往比较片面,所以常常带上自己的感情去看待。这往往让以暴制暴,失去了公正性。


  谈到以暴制暴让我想起了一部叫做《城市之光》的电影,里面的罪犯“城市之光”自以为正义,但他不知道那些被他杀害的人也是有他们的苦衷的,仅仅根据新闻报道的只言片语就对那些人痛下杀手。到最后才知道他不是为了正义,只不过是为了让人认可他而已。同样那些以暴制暴的又有多少是纯粹为了正义,大多只是为了发泄自己内心的私愤而已。


  另外以暴制暴真的能制止犯罪吗?我认为以暴制暴不能制止犯罪,反而会催生更多的犯罪。因为当人们认为暴力能制止犯罪时,法律也就失去了它的约束力。人们会更多的通过暴力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罪犯也会变得更暴力。这不并能在《蝙蝠侠黑暗骑士中》得到了体现。蝙蝠侠用暴力制止犯罪,城市里也出现了他的模仿者,崇尚用暴力制止犯罪。蝙蝠侠虽然用暴力制止犯罪,但他也是有自己的底线的,那就是尽量不杀人。因为他知道他怎么做,他的那些模仿者也会跟他一样做。


  最后我想说以暴制暴虽然是制止犯罪最有效的方法,但却不是最好的方法,法律才是制止犯罪最好的方法。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