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写景作文:小确幸_650字

网络资源 2019-06-12 10:32:23

  夏日卖弄它的火热,烈烈炎日的余波依旧回荡。晚上六七点,天淡淡地亮,薄薄的晚霞渐染了天边就这样夕阳的光辉轻轻地含住了这个城市。


  层次毕现的两排建筑下是从四方八方汇来的车流。静静的天高树远混着甜美的饭菜香冲淡了刺耳的鸣笛声。


  路上天色渐暗,躲开那些喧闹,骑行在有着一排整齐柳树的河边,杂草星星点点地散洒在墙瓦,砖缝,河边。最常见的是几从从一开始集在一起的大扇叶片,叶面,桔,茎枝长满了细密的纤毛,绵软软的像桃子的表皮。随风摇曳,确实了顾城的那句“风在吹,草在结它的籽”的美好。


  又过了不久,天墨染似的近乎伸手不见五指。到了家,便下起千丝万缕的雨来。趴开灰扑扑的纱窗,世界朦胧了明艳的色彩在雨中流转。那边是几扇昏黄灯火映的窗,这边是茕茕孑立的街道,向左走些路是雨中熠熠烁烁的马路,凹凸不平的坑洞里积蓄了整个夜。雨中的江南还应是戴望舒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独自


  仿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想像叶圣陶杯中郑维《江南的舟影塞北的风》那句“梦里却总有一练春水,一剪舟影,总在轻微的摇晃中去触摸水乡与生俱来的恬静与安然。”去听社戏,吴依软语咿咿呀呀,戏台上要洒下暖橙色的光晕,枕在四壁泛着潮湿水汽的乌篷船里,随着船身摇摇荡荡,耳边是樯橹与水面碰撞发出的哗啦啦的清脆水声,这声音流动,活起来与思绪荡漾。尤为敬佩他那句“舟中吾且作远来客愿吾与舟,化作这泼墨山水画中一笔丹青墨色。”这般诗情画意,这般淡然从容我辈万不能及。


  雨停了,自上而下带走了一切燥热,沉闷。青砖绿瓦间滴下一滴滴晶莹,鲜活的雨珠落在地上,滴嗒嘀嗒在沉寂的夜中,这是雨的余韵。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