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观后感:心灵的颤动 ——“在龙乡,寻找最美的你”观后感_12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10 20:57:25

  “那重叠交替,十指连心,温暖次第,像等待一场天籁的洗礼。我们众里寻你,爱是唯一的指引,像等待一场天下的共鸣。我们众里寻你,用爱的声音,一呼百应……”伴随着质朴的童声合唱,“在龙乡,寻找最美的你”——庆祝建团92周年暨首届房山区“最美”学生展示活动拉开了帷幕。


  “最美”包括六种品质:孝亲、勤俭、自强、助人、上进和诚信。此次活动共评选出五名学生和一个集体。他们分别是最美自强学生,石楼中学初二(4)班任亚飞;最美孝亲学生,房山四中初一(5)班张留芳;最美诚信学生,房山职业学校2012级物流班陈阔;最美助人学生,房山城关小学四年(2)班董炫;最美勤俭学生,青龙湖中学初一(5)班崔佳;最美上进集体,房山中学高二宏志班团支部。同时,还评选出22名区级特别关注学生。他们的事迹也许并不惊天动地,但却触动了我内心的最深处;他们的事迹也许并不会载入史册,但我们会永远铭记……


  其中令我潸然泪下的是“最美孝亲学生——孙留芳”。她——一个普通女孩,从小父母就离开了她,她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她每天放学后第一时间跑回家,照顾自己那行动不便的爷爷,帮奶奶干活,给爷爷奶奶做饭,直到深夜等爷爷奶奶睡下后才开始写自己的作业。半夜,留芳又起来照顾爷爷帮爷爷倒尿壶……孙留芳十年如一日,坚持尽心照顾爷爷奶奶,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在磨难面前依然乐观面对。留芳很小就知道自己的家庭和别的同学不一样,别的同学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而自己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也知道爸爸妈妈是爷爷奶奶不愿意和她说的痛,所以,懂事的孙留芳从不向爷爷奶奶问爸爸妈妈的去向。


  不知不觉中,我的眼睛竟然湿润了。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再看“孝”这个字,老在上,子在下,古人造的何止是字,而是向我们诉说了孝的内涵。


  可是,再想想我们自己,父母在一天天老去,我们总认为来日方长,总认为机会是常有的,却不知,人生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人的生命本身就不是无限的,命运就注定了父母只能陪伴子女一段路,一段不长不短的路。我们的生活并不像留芳一样,而我也知道,我们在现在的生活中也做不到那些惊天动地的事,孟子曰:“世俗所谓不孝者五:惰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弈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斗很,以危父母,五不孝也。”这不是完美诠释了溢于言表的孝道吗?


  同学们,让我们捧一颗清纯、圣洁之心,去看待父母,看待老师,看待亲友,看待同学,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让我们时刻记住他们,这些诠释人间真善美、传递人生正能量的榜样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