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中文言文作文:逸以养精_800字

作文网专稿 2019-06-10 11:35:54

  姓名:周沫

  年级:高二

  “逸”,何谓也?究其篆文字形,易可以知其字所指。“逸”,从走兔,乃会意字。一人逐一兔,兔狡黠而轻捷,倏然而亡,不知其所之也。是故“逸”之本源,其义为“逃亡”。逃亡者,获脱于先时急迫,以之于新境地也。新者,免于忧劳,绝一安然境也。以故“逸”有“安逸”之义。穷彼兔逃亡之缘故以逃亡之所由,是也无趣,不若易位而视之,必然有所得之。彼兔已安,遂弃绝繁虑,至舒,至缓,悦乎草木之间,快然自得。修整兮,食草兮,以待其险将至,此之谓“养精”。险而又至,则倏而亡者再,数逸而后不疲。逸以养精,其道若此。阙其道,兔安得亡于猎者之网罟乎?

  逸以养精之道适用者也广。至于“劳逸结合”者,所道者一也。劳者,身心以付,身动之而心思之,疲惫之所难免,必有需而适时获脱,以免于双手之役。空其身心,如娱乐,方能遣其郁结之疲累,以适于二劳。或不通逸以养精之道,勤奋兮,五更而觉,日暮不能寐,失时甚久。旁人怜其勤苦,余独叹曰:“若知其逸以养精之道,安能如此无时可眠乎?”不知其道,效率低下,精神萎靡,事倍功半,何如尝止而歇者邪?由此观之,“逸”之重要,不可不学之,然后疲累得解,精力得复。

  米芾,字元章,书法界之大家,造诣颇深。其作书时,态度谨严,一诗尝反复四次,仍不能以自满。然其作画时非也,亦虽以绘画著称,仍未见其谨严至此。作画者,元章之“逸”也,仅以自娱可矣。初,元章尝以纸一卷为笔,后,啬之,易为蔗渣、莲梗,以辟于书法之囿。尽弃精神之愁废,负担之沉重,特从心所欲而画,莫顾其精妙笔法之类。随性而作,因乐而始,因乐而终,亦足以开怀。其“逸”入情入趣,拘格尽忘,而身可放,心可纵,松弛筋骨,灵活心性,养精成也,竟也无伤,无人以为怪。倘其作画若作书,苛求于一笔之不苟,作其益直也,而失之养精之本,至于疲,疲而无味。

  至若胡乱逃逸,无所从之,明逸以养精之道者不行。逸之道,从正务始而止于养精,不可因逸废主工。主工已废,养精无益,反遭其害,流于怠惰。不然,逸以养精之益无穷。

  思其兔之免于猎者之手者,盖皆出于此。逸以养精,当以之信。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