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读后感作文:读《红楼梦》有感_650字

网络资源 2019-06-08 21:36:47

  《红楼梦》,是清代曹雪芹的处女作。小说主要写了当时的贾、薛、史、王四大家族在政治斗争中由盛转衰的过程。其中描写了绛珠草下凡还眼泪的故事。


  有人说《红楼梦》其实写的就是曹雪芹的家族——曹家。或许吧!但我更觉得南方的甄家才是真正的曹家。而贾家只是影射甄家罢了。比如小说里甄家接驾四次的事。因为曹寅是皇帝的亲信,所以皇帝封他为巡盐御史,监视其他的官员,其实就是给皇帝打小报告的。皇帝南游都住在曹家,所以我认为甄家才是曹家。


  《红楼梦》其实是曹雪芹的一部忏悔录。而忏悔的内容就是秦氏临死前魂魄跟王熙凤说的话。


  他的忏悔都与家族有关。为什么富贵时不多买些祭祀的土地?为什么不办一个学堂,为家道没落着想?


  而且《红楼梦》里第七回焦大的话也说出了二府的黑暗面。像“扒灰的扒灰,”等等。


  《红楼梦》在充分揭露了地主阶级贵族集体腐朽本质及其必然没落的历史命运的同时,也歌颂了这个阶级中具有叛逆精神的青年反抗行为。


  《红楼梦》中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像《红楼梦》中的美食,有人根据它作出了“红楼宴。”还有里面的衣服,服药方法,药丸名称,包括玩具等等。所以,根据《红楼梦》,我们可以知道在清朝时我国的对外开放已经非常先进了。


  特别的是香菱学诗的过程,要先读王维、杜甫、李白的诗。我不得不说曹雪芹真的非常有才。


  而且他每次写诗都能写出每个人的风格。当写黛玉时,一定是空灵率真悱恻缠绵;写宝钗时,则是含蓄蕴藉、浑厚娴雅;写湘云时,就是豁达疏放、流畅自然。真可谓诗如其人,人如其诗。


  所以我认为《红楼梦》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每一次读它,都能有新的体会,让人回味。所以我很喜欢这本书。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