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写人作文:我最敬佩的老师_7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08 16:22:32

  提到老师,给人的印象不是严厉古板就是冷漠严肃,特别是语文老师,大多都斯斯文文戴着眼镜,中规中矩的拿着书本、对着教案讲课。而我的文言文老师却有别于一般的语文老师哟!


  初次见到老师心里便犯起了嘀咕:“啊?是个年纪大的男老师,肯定很古板,吃不到好果子了!”老师剪着普通的平头,一双犀利的眼睛,衣着朴素。当讲课时才发现老师从来不看书照着学案讲,都是口述让我们记笔记。一张嘴便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每次在讲古诗词时首先讲古诗文的注释,逐字逐句的解释,再从中拓展出新的课外知识,比如讲到小草时,脱口而出诗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讲到对联时,会引伸到典故,如讲故事一般娓娓道出“花径不曾缘客扫,柴扉今始为君开。”讲到与生活相关时,就会教我们什么是黄历……这时的文言文老师让我觉着是满腹经纶,心中暗暗的佩服得五体投地。心想着:“真厉害,说古诗词跟脱口秀似的,不会是把唐诗宋词都如电脑储存在了大脑里吧!”


  当老师讲文言文时,干巴巴的“之乎者也”是倒背如流,注释讲得是抑扬顿挫,旁征博引的老子、孟子、孔子等古人物故事让我听得身如其境如穿越一般;在讲解作文写作举例时的假如和生动穿插的幽默让课堂轻松快乐了许多,通过老师广泛的举例说明讲解后一改平常我没有题材写作文的难题,让我顿时大彻大悟到写作其实很简单;这时的文言文老师原来是那么的有亲和力。


  在课堂上我发现文言文老师不仅仅语文知识底蕴深厚,其他各方面的知识也很渊博。完全打破了一般照本宣科的课文讲解形式,短短一节课能让我很有趣的学到很多古文学知识,让我越来越喜欢学习语文了。其貌不扬的文言文老师并非普通的语文老师那样枯燥乏味,学富五车的才华着实真让我钦佩不已!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