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话题作文:百善孝为先_750字

网络资源 2019-06-08 15:28:31

  孝顺是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瑰宝,是中华人民的文化素养。


  现在的社会似乎越来越冰冷,我们容易忽视人类最深处极其细腻的感情。有时候,我们不妨停下来去看看周围的人和事,去体会亲人之间浓浓的亲情。


  每逢春节,我们一家人都会去外公外婆家拜年。他们总会准备一桌子的饭菜来迎接我们。我每次都能看见外公外婆独自忙碌。特别是外公,他腿脚不方便又有腰间盘突出。每次看他走路都是慢慢地走,显得十分吃力。


  那天,我从房间里出来看见他在端菜。他弓着背慢慢地移动双腿,两只手里都端着热腾腾的饭菜。我急忙接过他手中的菜碗,他赶忙拒绝并说:“别弄脏了手。”我硬是不听,抢过了他手中的菜碗。我的动作干净利落,一下便把所有菜端到了餐桌上。


  其实,外公不曾一次说过这样的话。每次我主动帮他洗碗,端菜。他总会下意识地拒绝,而理由总是那句“别弄脏了手”。当我七、八岁时,他阻止我吃鱼,说怕鱼刺卡喉咙里。他为后代操碎了心,却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身体。再硬的骨头也扛不住病痛的折磨。日子一天一天地过,人却一天一天老去。


  而他的儿女们似乎忽视了他老去的现实。年轻人都以事业为重,因为他们要养家糊口。老年人总是默默地为子女付出,这种付出似乎就成了理所应当。不得不说,中国的教育一向都是父母照顾孩子。尽管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年老的父母仍在照顾他们和他们的孩子。老一辈的吃苦精神和奉献精神大概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否则怎会有红军二万五千里都长征和抗日战争的胜利?


  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大有提高,我们应该让辛苦了快一辈子的老人家好好休息。而不是将教育的重压,生活的琐事压于他们身上,不要总是一句“工作忙”来敷衍他们。多花点时间陪陪自己的父母,哪怕一通电话,一杯热茶。百善孝为先,用孝心去温暖父母,用爱心去关怀世界。趁现在还有足够的时间,暂且放下工作趁新春佳节陪伴那个陪你长大的父母。


  父母陪你长大,你应该陪他们老去。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