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读书笔记:《藤野先生》_10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07 16:21:14

  在阅读鲁迅先生写的文章时,我总是怀有一颗敬畏的心。《藤野先生》也不例外,鲁迅先生作品的锐利以及沉重是在小心阅读后才可以感受到的。


  藤野先生是鲁迅先生最敬重的老师之一。


  日本,一直以来是中国,中华民族很是深仇大恨的一个国家,所以在鲁迅先生笔下,藤野先生的形象才那么高大,伟岸。但我发现的一点,就是鲁迅先生即使在美好回忆文中也捎带了对人民的麻木,对“正人君子”的批判。鲁迅先生似乎早已发觉了人们的病根--思想及行动,不管是日本军民狂热分子的思想,还是中国麻木不仁的人民,又或是见利忘义或顽蒂根深的“正人君子”,无不透露出惘然恍然的思想。


  思想,又是思想,鲁迅先生成为了思想的巨人。


  藤野先生,在鲁迅先生日本求学道路上引了一道光。是啊,连藤野先生这样一个日本教师也为中国献一份力--希望学术传往中国,那中国人自己呢?是啊,中国人都为自己国家担忧,那么哪有什么光亮可以阻止中国那一片歇斯底里的呐喊再颓丧。对于鲁迅先生,藤野先生给了他许多启发,以及信心。鲁迅先生亦也成为了一道光,一道锐而刺目的光,他使中华之兴起有了方向。在《藤野先生》一文中,最精彩的内容莫过于藤野先生的悉心教诲。但更重要的是藤野先生为中国学术献出一份心力,对鲁迅先生的鼓励。


  俄国作家维克多.雨果曾讲:“既然黑暗是从王座上覆盖出的,那就让光明从焚烬的墓里出来,让人类再见光明”


  对于鲁迅先生来讲,这样一份光明又是多么珍贵。凡是希望中国兴起的反封建新生代,如青年作家萧红等人,鲁迅先生都舍尽全力去帮助他们,使微光点燃蜡烛,让茫茫旷野上,出现那远处耀眼的光芒。在黑暗中,在茫茫黑暗中,在藤野先生的激励下,鲁迅先生举起锋锐的笔批判。但在这时候,也出现了由国民党右派发出的另一支写作队伍。


  他们自命不凡,是接受沙俄,法西斯资本主义思想的一批“政客”。他们攻击着一切金钱,欲望指挥他们攻击的人。


  生活中何尝不存在这么一批看客,不,是“说客”呢?


  在现如今的网络社会,在一切义愤凌然的事件中,这些“发泄者”的影子层出不穷。这些“发泄者”为了一人之情绪而公然喧骂。那么这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呢?在人类心安理得化思想遍及的同时,“发泄者”们开始在可以不负任何后果,打着“社会舆论”旗号的情况下当众“打开杀戒”。他们没有“杀戒”。这只是在欺骗自己之后欺骂别人。


  现实社会的“狭义”,只是鲁迅先生所批判的那群人的缩影。


  那么是否要有另一位藤野先生,来引导思想呢?不,思想早已构建,只是没有成为一个社会要求。


  “鲁迅思想”需要渐渐走向历史发展的潮流,而我们,不应当成为鲁迅先生所不屑的心安理得者……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