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读书笔记:活出自己_1200字

网络资源 2019-06-07 16:21:12

  ——《草房子》读后感


  何必去纠结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呢,活出自己就好了。


  ——题记


  他是个放荡不羁的顽童,天黑时跑到山丘上玩;他是个机灵可爱的小鬼,悄悄帮白雀姐姐送信;他是个善良乐观的孩子,放飞鸽子自由成长;他是个情窦初开的少年,为喜欢的女孩不惜旷课……百变的他,让人捉摸不透;神奇的他,不禁引人注目。他活出了自己,活出了真实的自己。


  他是桑桑,是曹文轩《草房子》里的桑桑,是令大家喜爱的桑桑,《草房子》这本书,便是他精彩的生活写照。


  本书记载了桑桑精妙绝伦、跌宕起伏的六年小学生涯,通过描绘一幅幅动人的生活画卷,将桑桑这个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在这本书中,桑桑是鲜活的、立体的。


  桑桑和大多数同龄孩子一样顽皮、天真、好奇:他用家里的碗柜做“高级鸽笼”,用蚊帐打鱼虾;夏天看到捂在棉套里的冰棍,自己也穿大棉袄……让人忍俊不禁的各种行为恰恰是桑桑最可爱的地方。桑桑勇敢,讲义气:当他看到刘一水等人欺负纸月时,他非常勇敢地去解救纸月。桑桑还是个心地善良的孩子:杜小康家落败后,桑桑仍然把他当做好朋友;没人敢靠近细马,桑桑却愿意与他为伴;人们抵触秦大奶奶,他却和秦大奶奶相处的很好,秦大奶奶去世了,他会非常伤心。


  从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桑桑的小英雄形象,但是小说作者并不是要把桑桑刻画成一个概念化的单一的完美形象,所以我们还看到了他性格的另一方面。


  秃鹤“带帽子”抢走了他“穿棉衣”的风头,使他被冷落了,他会生气,和班上的同学一起捉弄秃鹤;杜小康在很多方面比他强,桑桑会有点嫉妒他,玩捉迷藏游戏时就不愿意带他玩。然而杜小康用自行车很容易地就让他丢掉了“骨气”,这又让我们看到了他小小虚荣心的一面。最后当桑桑得知自己生命垂危,毫无希望的时候,他没有抱怨、没有萎靡,这时,“桑桑对谁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加善良”,“愿意为人做任何事情”,“甚至愿意为羊,为牛,为鸽子,为麻雀们做任何事情”……


  桑桑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他不管身边的环境如何,亦或是自己遇到了什么糟糕的事,他都能以十分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活出自己的模样,做最真实的自己。


  记得有一句励志的名言这样说过:“跟着理智走,要有勇气;跟着感觉走,就要有倾其所有的决心。从不曾放弃追求,从不愿放弃自己的所有,一路走下来,路过太多的风景,领略太多的是是非非,才渐渐明白,人活着不只为了自己而活着,却要活出自己。”


  繁杂红尘,很多人为了别人的眼光或者是所谓的形象,从而将自己伪装起来,就像用几层无形的“膜”把自己与他人隔开,这样不仅自己会活的不自在,也让人与人之间多了几分怀疑,几分猜忌。


  所以,让我们大家都做最真实的自己吧。像桑桑那样,不受世俗的干扰,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大众的眼前,活出自己,活出最真实的自己,也让这个千千世界充满真诚!充满善良!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