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浙江卷高考作文题目点评:关注生活,注重思辨

网站资源 2019-06-07 14:39:46

  关注生活,注重思辨

  文/郭青松

  如果说2018年的浙江高考作文题有那么一点“考政治”的味道的话,那么,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则具有浓郁的“生活味”。与去年的相比,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由“家国情怀”到“生活情怀”的转变。“浙江精神”属于一种“文化现象”,引导考生更深入地认识群体价值观,突出的是“家国情怀”,可以说,偏向“务虚”。而今年的考题则更“接地气”,“如何对待你的‘读者’”属于一种“生活现象”,引导考生关注自身,关注生活,处理好与周围人之间的关系,突出的是“生活情怀”,可以说,偏向“务实”。

  二是由“理解、阐释”到“抒写心灵”的转变。去年的题目材料中,明确了“浙江精神”的内涵,相比较而言,考生更需要做的是谈自己对“浙江精神”的理解,并对其进行阐释。而从今年的材料来看,命题人更强调的是引导考生“抒写心灵”,谈自己的生活经验,谈自己的看法。如何对待你的“读者”?相信每一位考生都有自己独特的体验和看法。甚至可以说,几十万考生就有几十万种看法。虽然会有一些相同之处,但总能有一些独特的地方。这样一种转变,也让考生在写作时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大的自由抒发感受的空间。

  三是由“重人文思想”到“重生活思辨”。要写好“浙江精神”,需要考生熟悉浙江历史上的人文思想,需要考生有丰富的知识积累。而要写好如何对待生活这本书的“读者”,则需要考生回望自己的生活,审视自己的心灵,理性反思。虽然大家对待“读者”的方式各不相同,但都必须符合一定的前提,比如都应该要善良、宽容等等。考生在写作时切不可片面、偏激。

  从审题的角度看,虽然命题人设置了一点点小小的“障碍”,但考生理解起来应该并不困难。

  材料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说的是作家与读者之间的关系,第二部分采用的是类比的手法,把每个人看作创造生活的“作家”,那么生活就是一部“作品”,而“读者”则当然指的是生活中的“其他人”。这些“其他人”首先当然指的是我们身边的那些人,比如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等等。如果宽泛一点看的话,虚拟世界中的那些“网友”也可以看作我们生活这本书的“读者”。当然,写作时建议把重点放在前者,毕竟那些大多不认识的、生活中难得有交集的“网友”距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了,这类“读者”太特殊了。

  那么,具体应该如何立意呢?

  材料的第一部分提到了两种观点,理性来看,两种观点都有道理。作为作家,当然应该多倾听读者的呼声,但同时也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能因为读者说什么就去轻易地改变。所以说,这两种观点其实相互并不矛盾。同样,在生活中如何看待那些生活这本书的“读者”?最佳的做法有两种:

  一是要学会听取他人的意见建议。生活这本书不是一次就能写完的,是需要慢慢写一辈子的。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我们这些“作家”的能力、经验等等的限制,我们往往难以写好某一些生活中的“章节”,这个时候,理所当然要学会听取他人的意见建议,以便修改好生活这本书。

  二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们自己才是生活的主人,是生活这本书的唯一“作者”,“我的生活我做主”。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主见,要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而不是亦步亦趋,完全听从“读者”——别人的安排。只有这样,我们写出来的才是属于自己的“作品”,而不是“抄袭”他人的生活。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