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全国Ⅱ卷高考作文点评:稳中求变

网站资源 2019-06-07 14:32:37

  重庆外国语学校童朝阳

  2019年普通高考全国Ⅱ卷语文作文的命题仍保持了近几年的稳中求变风格。

  命题核心不变。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是否在评价中得以体现,往往能从作文的命题里找到答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要求,语文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反映时代要求”,要“坚持继承发展”。五四运动、新中国成立、恢复高考、五四百年、新中国百年等等都满含着不同时代的个性和风貌,也串成中国百年及更长时间发展脉络,课标理念明显。

  命题思想明确。今年的作文命题继续延续“一点四面”的命题方向。引导考生立德树人、继承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很明确的。而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创新精神和核心价值等则是考生在作文命题中可以找到的发散方向。2019,对应着太多关键时间节点,传统、继承、发扬、创新都是理所当然的热点,虽在意料之中,命题并不刻意回避,这是值得点赞之处。

  命题新意明显。新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选材新,今年选材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五四百年来发生的大事是师生乃至全社会都密切关注的,反倒会因太“明显”而被忽略——出人意料就是新。二是形式新,多种身份、文体和构思可供考生选择,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这是多年来真正实现实质的“文体自选”。这大概会引领最近几年作文命题走向。

  命题人性与审题陷阱。作文题目不给考生故意设置审题障碍,让考生专心于写作本身,是多年来的强烈呼声,这是作文题目人性化的体现。今年的作文,从题目选材到考生视角、到文体选择,无疑都充分体现着人性化。当然,命题人性化不等于“毫不设防”,语文写作考查的本就是综合能力和素养,所以读“懂”是前提。选择点看似很多,但就00后考生而言,五四集会、建国庆典、1979开学典礼其实是陌生的,是需要慎重选择甚至回避的。“当事人”的身份要求也需要特别注意,现场感一定要十足;“任选其一”而不是杂糅种种,更需要考生警惕写作惯性,不能将提供的素材一股脑照单全收。

  立意的基本格与升格。考生首先要做到立意符合题意,在确保不偏题的前提下,再朝升格方向努力。要实现立意升格,可以从多个方向努力。

  (1)突破小我,关注大我。素材“当事人”身份要求是小切入点,但立意却要关切国家、民族,关注历史、现实和未来。

  (2)立足生活,客观理性。抓住现实、有理有据是最好的选择,切忌空喊口号、虚唱赞歌。

  (3)时代能量,勇于担当。每个时间点都是一个绚烂的时代,都有特殊的时代精神,又有一脉相承的民族文化,考生应明确、准确解读;青年的继承和发扬、创造与锐气、使命及担当要在字里行间尽量多地体现。

  作文要获取高分,除了立意深刻,考生还可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多考虑内容丰富、有文采,以及有创新。

  总之,考生只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做到关注时代、关注家国、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人生,就能有话可说;考生只要在语文的学习中认识到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能在运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态度和观念时发展思维能力,提升思维品质,就能说得精彩。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