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全国Ⅲ卷高考作文点评:彰显语文立场,唤醒生命情怀

网站资源 2019-06-07 14:30:59

  彰显语文立场,唤醒生命情怀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庄照岗

  【名师点评】

  相比于2017年的恢复高考40周年“我看高考”,2018年的反映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标语口号”,这些现实感极强,紧扣时代发展脉络的宏大主题,今年的全国Ⅲ卷作文题目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和意外,似曾相识又倍感温暖。

  首先,在材料的呈现方式上,今年的全国Ⅲ卷不再是文字式的材料作文,而是采用漫画的形式,形象生动,言简意赅,既考查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也给了考生很多思考和联想的空间。漫画,是一种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的艺术形式,多取材于社会现实或热点问题,一般运用变形、比喻、象征、暗示、影射等方法,构成幽默诙谐的画面或画面组,来讽刺、批评或颂扬某些人或事,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与社会性,常常能引人开怀、发人深思、启人心智。

  其次,在主题表达上,更隐性也更个性。相比于前两年的显性表达和宏大构思,今年的漫画作文摒弃了主题先行和时政热点,更侧重于考查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更倾向于引导考生真实言说,个性抒情,更着眼于培养与选拔有健全人格、有生命情怀、有人文素养的时代新人。“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核心素养”的命题方向完美地融入题目当中,水乳交融,自然贴切。

  第三,学生的自我主体性得以凸显。相比于宏大主题和家国情怀,今年的全国Ⅲ卷则切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学习实际、成长实际,注重引导考生关注自我,认识自我,关注身边的人事,关注内心真实的情感,思考人生,思考新时代师生关系,要有爱心、知感恩、记深情。

  第四,回归学科本位,彰显语文立场。前两年的作文题过于凸显时代主题,过于强调宏大主题,过于正能量,家国情怀,时代担当,改革开放,不忘初心等,引导考生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呼吸,但在语文学科的特色和特质上似乎打了折扣,不能充分体现语文在心灵润育和生命润泽等方面的功能效用以及生命的美好成长和良性发展。今年的全国Ⅲ卷则真正回归情感、诗意与审美,让学生在语言的理解、赏析和思辨中,去传递美好情感、审美情趣、生命魅力。

  写作上

  首先,要抓住材料的核心,围绕漫画整体立意。漫画的主体部分是学生在埋头读书,身边是高高的书本和复习资料,老师慈祥地看着学生,这是非常温馨而动情的一幕,写作时,考生要首先描述画面内容,接着亮明观点。

  其次,要明确写作任务和言说对象。虽然题目没有明确的要求和限制,但考生心目中要有这样的思考:我是写给谁?采用什么方式才能更好地传达我的观点和理解?我要表达什么观点和思考?

  第三,提炼表达主题。漫画作文最重要的还是寓意,一般来说,漫画标题或文字部分会暗示漫画的主题,这些文字言简意赅,或是提示,或是交代,或是观点,常常是点睛之笔,透过它们,往往可以洞察出漫画的主题或作者的思想倾向。比如:“毕业前最后一课,老师说: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最后一课点明了背景,是情感或观点表达的起点,最后一课应该表达什么?惜别,不舍,感恩等复杂的情感。“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则是老师深情的告白。既不想影响学生复习读书,又掩藏不住内心的不舍和珍惜,于是化为一句轻轻又深情的话语。既是对即将毕业学生的期待与希望,眷恋与不舍,也可解读为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期待与祝福,进而表现老师的奉献精神、园丁品格和责任意识。

  第四,分解写作要点,层层深入展开。师生情是学生时期最重要的情感,我们可以写师生之间的平等友爱,可以写老师的外严内慈,写自己对老师的误解与追悔,写老师的苛刻、博学、热情、关注等等,总之要体现出对老师的敬重与爱戴,表达新时代师生情的内涵。

  第五,适当联系拓展。师生情,自古以来就是我们学生时期最在乎的情感,考生可以联系古代的师生关系,孔子与子路、颜回等,宋濂的《宋东阳马生序》等,再联系新时代师生关系,让文章的写作更有针对性。

  总之,这是一道充满时代温情的作文题目,贴近学生实际,又可引发很多联想和感悟,相信学生有很多话要说。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