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一说明文:蚂蚁_700字

网络资源 2019-05-27 21:15:14

  蚂蚁是一个社会性极强的动物,它们大致分为四种阶级:蚁后,蚁王、工蚁和兵蚁。这个在大自然中几乎无处不在的小生物本领可不小呢。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从蚂蚁窝里出来觅食的工蚁们,似乎走到哪里都不会迷路。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蚂蚁会在它走过的路上留下一种信息素,蚂蚁们就是靠这种物质确定方向的。


  什么,蚂蚁是大力士?没错,虽然蚂蚁小,但力气可是不容小觑。一只蚂蚁可以举起自身体重近100倍的物体,能拖走超过自身体重400倍的物体,而同等体重大小的大象却也只能拖动自身体重4-5倍的物体,因此蚂蚁是当之无愧的大力士。


  蚂蚁是杂食性动物,它们可以杀死比自己体型大50倍的猎物。那么蚂蚁是怎么捕食的呢?正所谓人多力量大,蚂蚁找到猎物后不会单打独斗,它们会跑回到自己的巢里叫来其他同伴,然后跟随着信息素回到猎物旁边,它们会先在猎物旁边不停移动,然后突然出击围剿猎物,蚂蚁会用自己强有力的大颚钳制住猎物,对于一些多足的猎物蚂蚁会将其“五马分尸”——用颚咬住每一只腿然后将其扯下。有些带有蚁酸的蚂蚁还会使用蚁酸麻痹猎物使其无法自由活动。猎物死后工蚁们会齐心协力将猎物搬到自己的洞穴里日后慢慢享用。


  很多动物都有对天气变化的预知本领,蚂蚁也不例外。古人发现,在大雨来临之前,蚂蚁会在附近搬来泥土堵住洞口以免雨水把蚂蚁窝淹了,或者在前一天集体举行搬迁,因而古人根据经验总结出一句谚语:蚂蚁搬家蛇过道,明日必有大雨到。在秋天里,蚂蚁越往高处爬,说明今年的冬天越寒冷,许多地方的农民还常常念叨“蚂蚁上树,满天风雨。蚂蚁下山,必有干旱”之类的农谚。


  说到这,你也许会惊叹不已,真没想到小小的蚂蚁竟有这么多的奥秘。其实蚂蚁身上还藏着许多未知数呢,这将有待于我们去探索、发现,利用蚂蚁为人类服务。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