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六年级议论文:欲速则不达_750字

网络资源 2019-05-26 17:01:02

  涓细的流水,能稳稳当当的装满一碗水,湍急的水流,无论你装多久,拿到眼前,看到的,永远都是不满一杯的水——欲速则不达。


  老话常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们都听过这句话,也都能够明白这个道理,可是真正做到的却总是不多,经过时间沉淀的人往往能够如此。年轻人的心总是热枕而又急躁,所以一路上少不了磕磕绊绊。所谓经验之谈,是因为在场上历练过的人,他们知道松弛有度,知道很多东西急躁不了,只有经过时间的炉火慢慢熬制,方能散发出撩人的香味。


  从前,有座山,山上住着一老一小俩个和尚。一天早上,老和尚要小和尚去打水,要求他今天上午必须打满三大缸水,否则就等不到吃午饭的时间了。小和尚诧异,站在井口边,望着这个打水的小木桶,这何时才能打满这三缸水啊!打了几次,他见用这个小木桶打水打的少不说,还慢吞吞的,一不小心洒了、泼了就不剩多少了。小和尚越想越不甘。于是,他跑去换了个大桶,他看着这个大桶的体积,觉得用不了几次就可装满缸里面的水,这样他便可以中午饱餐一顿了,越想越心里美滋滋的,可不料一桶水没有拉上来,倒是把自己给拉了下去,还得等着师傅将自己救上去,令人哭笑不得,望着师傅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小和尚又急又气。老和尚看了看,摇摇头说:“中午我允许你吃午饭,但是下午必须打满这三缸水,且只能用这个小木桶”,小和尚高兴极了,下午再次过来时小和尚想也没想就用小木桶打了起水来,越大越快,没过多久,三缸水便被装满了,小和尚满心欢喜却又满是疑问的跑到老和尚那问:“师傅,为什么我用大木桶做不了的事情用小木桶却可以呢?”老和尚大笑,曰:“欲速则不达啊!”,说完便扬长而去,徒留小和尚一个人在佛前参悟……


  人生本就是一场漫长的旅行,不管你曾经想象着自己有多快的完成生命中的某个过程,它还是会随时间慢慢积累,才能成就未来,完善自己。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