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五年级上册五单元作文:汉字之美_550字

网站资源 2019-05-24 15:48:03

汉字,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它书写了华夏儿女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更是至今为止世界上仅有的象形表文字。

意义美

汉字源远流长,每个汉字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具有不同的意义,你瞧,“聪”字,它的意思是:上课时要用耳朵认真听,用眼睛看,用嘴巴说,用心想,这样才能变得聪明。“滴水穿石”中国宋朝用来比喻学习或者做事只要有恒心,坚持不懈,就能够战胜困难,取得成功,“滴水穿石”这个词一直激励着我前进,具有深刻的意义。“胸有成竹”讲述北宋著名画家文同反反复复地观察竹子,最后把竹子画的栩栩如生,现多比喻做事之前有了充分的准备,十分有把握。看,每个汉字、每个词语都有着深刻的意义。

形体美

我国的汉字经历了多个阶段,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书法字体,各具特长,篆书隶书,古色古香,行书流畅,正楷端庄,狂草奔放,凤舞龙翔……每个汉字都有着独特的样子,独特的美,犹如一个个可爱的精灵在格子里跳动着,细细打量,汉子之美令人陶醉。

趣味美

汉字也很有趣,有歇后语、谜语、谐音、笑话等。如:和尚梳头——没发(法),上鞋不用锥子——针(真)好,狐狸吵架——一派胡(狐)言,再如谜语:一月七日——脂。一个日本人,拿了一把刀,杀了一口人,流了四滴血——照……

中华的汉字,中华的灵魂,中华的血脉,它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可缺少的瑰宝。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