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二

网站资源 2019-05-21 17:38:04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材料1:我国领导人到北京大学参观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材料2:多年前,有人问金庸先生:人生该如何度过?他答曰: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材料3:记者采访《小偷家族》中老奶奶的扮演者树木希林:“对于年轻人,你有什么样的人生建议?”她回答说:“请不要问我这么难的问题。如果我是年轻人,老年人说什么我都是不会听的。”

  对以上材料,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致正值青春的我们”为标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命题解读

  请以“致正值青春的我们”为标题,写一篇作文,这个有点像任务驱动型作文,但这个标题只是界定了写作的对象,具体的话题还得看所给三则材料,所以逐一分析材料是关键一步。

  材料1:青年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走好人生的第一步路,确定理想目标,开个好头。

  材料2:人生要轰轰烈烈干出些成绩来,以实现自我价值。

  材料3:年轻人要多听长辈的话,以吸取经验教训,走好人生路。

  立意参考

  1.可以单向立意,三则材料便是三个写作角度或三个话题

  2.也可以辩证或综合写作——多听老人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想目标,成就大写人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