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散文]唯有时光不可负_20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25 16:08:53

  作者:潘梦迪
  年级:高二

  不管你多么忙碌,仿佛就在你低头的一瞬间,便成了值得回忆的美好时光了。岁月悄然从身边溜走,无心、无息、无意、无痕、无影、无踪......
  彼时不年少,莫负好时光。对于时光,最好的爱是尽情畅享,用心珍爱,充分运用,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当下。好多人,在年少的时候,拼尽全力只想挤进一所好大学,不敢有丝毫的轻狂;毕业后,为了在社会站陪伴;好不容易等孩子大一点了,事业稳定了,有余力可以孝敬自己的父母了,却发现他们原来已经老得走不动了……
  时光,再不会重来。春来了,你未曾深吻花香;夏来时,你未曾拥抱清风;秋来了,你未曾咏叹落叶;冬来时,你未曾掬捧飘雪……到尽头,唯有空留余恨。不要光为了赶路,而忽视了你眼前的风景;不要等长大了,才惊觉自己错过了太多的精彩;也不要等父母仙逝才悔恨“子欲养而亲不待”;更不要等走到生命尽头才感叹此生太多遗憾……
  总是在忙碌着,很少有时间停下来,好好想想这段时间自己过的怎么样,收获了什么,有失去了什么,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人生,是一种经历,经历了之后,品味留给自己独特的味道: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参与其中,带着自己的思考。过去的不必缅怀,未来无需妄想,活好当下,才是最真实的幸福。
  人的命运,有时也很奇妙,同样的素质,同样的条件,同一个出发点,却不一定是同样的归宿。这不稀罕,不要生气!机遇很重要,不是由你的意志为转移的,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事情不少。凡事,心要往宽处想,你的性格自然会变得更加开朗;你的心胸,就会变得更加开阔;你的意志,就会显得更加坚强。你的心胸开阔了,你的生活就会更灿烂,你的人生就会更辉煌。
  人,总有转机的时候,不会只走“背”字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你得志之时,不要忘乎所以,经常想想处于逆境怎么办?这样,你就会正确认识自我,做一个明白人。明白人是极少生气的,烦恼之事自然也会少些。经常反省自己,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这才是聪明者。
  这时,我想起了林宥嘉在说谎里唱:“别说我说谎,人生已经如此地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王菲在笑忘书里唱:“可以不在乎,才能对别人在乎......”;杨千烨在再见二丁目里唱:“原来过得很快乐只我一人未发觉......”;张惠妹在我要快乐里唱:“我要快乐,我要能睡得安稳,有些人不抱了才温暖,离开了才不恨......”
  有些人,在激烈竞争的汹涛骇浪中被卷走,从此一蹶不振;有些人,却迎着风口、踏上浪尖,上了岸,他们成功了。因为他们多了一份坚持。风口浪尖对于他们来说不是绊脚石,而是垫高自己的基石。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人生就是生活的过程。哪能没有风、没有雨?正是因为有了风雨的洗礼,才能看见斑斓的彩虹;有了失败的痛苦,才会尝到成功的喜悦。
  我认为:人,最大的财富是健康;最大的幸福是知足;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失败是自大;最大的愚蠢是欺骗;最可怜的是嫉妒;最大的错误是自卑;最大的痛苦是痴迷;最危险的是贪婪;最烦恼的是名利;最大的破产是绝望;最大的债务是人情债;最大的礼物是宽恕。
  所以,生活不要安排得太满,不要设计得太多。不管做什么,都要给自己留点空间,好让自己可以从容转身。人生的幸福,一半要争,一半要遇——争,不是与他人,而是与困苦。没有唾手可得的幸福,发愤图强,主动争取才能一步步接近幸福;遇,所有的过往,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懂得,都值得我们珍惜,更是一中缘分!
  在这个世上,不要过分的依赖任何一个人,因为即使是你自己的影子,都会在某些时候悄然地离你而去。有些事,挺一挺,就过去了;有些人,狠一狠,就忘记了;有些苦,笑一笑,就释然了;有颗心,伤一伤,就坚强了。如果,你感到自己很辛苦,那告诉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坚持,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走过去,你就一定会有进步;如果,你正在埋怨命运不眷顾,开导自己: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词。命运从来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埋怨只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努力,才是人生的态度。
  这是因为:时光老了,人心淡了;计较少了,快乐多了;压力少了,轻松多了;抱怨少了,舒心多了;自卑少了,自信多了;攀比少了,自在多了;复杂少了,简单多了。你心里放不下,自然就成了负担,负担越多,人生就越不快乐。计较的心,如同口袋;宽容的心,犹如漏斗;复杂的心,爱计较;简单的心,易快乐。
  很多朋友,说着说着就变了,跟着跟着就慢了,走着走着就散了,想着想着就算了。有时候不是无所谓,不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怎么样,就是感到累了,有种想逃避的心态,逃避眼前的问题,逃避那些不想面对的种种,甚至想逃避这个世界,虽然知道这是消极的,但还是会想要逃避一时。一个人静静的发呆可能会调节心情,也可能会越来越钻牛角尖,每个人都要处理各自的烦恼。没有人,能够有耐心听别人讲完她自己的故事,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话要说,只是有些故事不一定能口头表述;没有人喜欢听有人抱怨生活,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楚,听多了只会把别人的烦恼往自己身上过度。无论是什么[学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 最好的结果,交给了时间,就会慢慢淡漠,慢慢变成可有可无的曾经。
  所以,错过了,就别再难过——因为错过的人和事,不只一个两个,不止一两件;不停留,就别再强留——因为值得停留的事,不只一个两个,不止一两件。年龄催促着成长,念念不忘的过往片段,称之为回忆;挥之不去的老经历,叫做过往。
  心,最怕受伤,却也容易受伤;人,最怕孤单,却也容易孤单;路,最怕颠簸,却也经常颠簸;梦,最怕失去,却也经常失去;时,最怕蹉跎,却也习惯挥霍。
  很多时候,那条用尽心思去寻觅的路,就在自己的脚下。时光的错过,原自很多的怨念!
  指导老师:全玲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