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理想、信念于人生的意义_2000字
如果说社会是大海,人生就是小舟,那么理想信念就是引航的灯塔和推进的风帆。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生,就像失去了方向和动力的小船,就会在生活的波浪中随处漂泊,甚至会沉没与急流中。可见,追求远大的理想,坚定崇高的信念,对我们人生是有着重要意义。
没有理想的人生犹如一潭死水,没有理想的人生将没有奋斗的目标。没有理想的人生你将不知何去何从;没有信念的人生你将不会坚持到底,没有信念的人生你将一生碌碌为为,没有信念的人生最终会以失败而告终。由此可以看出:理想信念关系我们的一生,情系着大家的命运。
当教师、医生、科学家......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对社会的了解,却不知道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发展。这确确实实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静下心来想一想,理想对人生的意义:就如《羊皮卷》中的那样一句话:“人生不害怕失败,最怕的是没有目标。”有一段话写的很好,它是这样写的:“理想,让黑暗里的种子顶开重重瓦砾,尽巷日月的恩泽;理想,让荒漠中的花朵抛开种种艰难,摇曳出一片芬芳。”
一个人的理想,可能随着时间的推进与外界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但人生不能没有理想。否则,你将没有前行的方向。所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目标,自己的理想。让我们去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吧!
其次,谈一下信念对人生的意义:我认为所谓信念就是一种支撑自己支持自己的一种前进的精神支柱,说的再通俗一点也可以说成是一种坚持。当我们去做某件事的时候通常最爱说的也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相信我能成功,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相信我的将来一定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其实都是信念所表达出来的一种体现。一个人如果没有信念,那么他的一生也一定不会成功!
最后,谈一下理想和信念的关系:我认为理想与信念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人只有理想或者信念是不够的,有了目标,有了理想,那么就需要一种信念来支撑着自己走下去。二者缺一不可!
有一天凡间的众马都踢踏踢踏地跑到他这里来求教,问:“白马大仙,十万八千里的路程多么遥远啊!为什么你能成功呢?凭腿力,我们之中也有比你强的啊!你肯定是有什么妙招吧!请指点指点”。只见白龙马意味深长的扶一把胡须说道:“那是因为你们没有去寻找孙悟空啊!我找到了。而你们没有孙悟空的指引一生也只能围着磨盘转,路程也许远远超过我所走的了,可永远只能在原地”。众马都异口同声的说道:“可孙悟空只有一个呀!”白龙马又意味深长的说道:“其实孙悟空在我们众人的心中啊!”
听了这个故事之后,你可以一笑而过,可当你回过头来仔细想一下,其实,白龙马口中说所的孙悟空当然不远远只是小说《西游记》中那个了不起的和尚,他是一个理想一个信念的代名词。而故事的结局是白龙马一语点醒众马,各自都去寻找自己的孙悟空去了,最终有的驰骋千里,有的奋战沙城!
马尚如此,更何况我们人呢?如果我们想成功,不想就这样的满足于现状,不想自己的一生碌碌无为,不想就这样的平庸下去。那么就让我们每个人去寻找我们内心中的“孙悟空”吧!因为他可以把我们领向成功,领向辉煌,领出穷乏之地,走向美丽而且富饶的宝岛。
人没有了理想信念,就像鸟儿没有了飞翔的翅膀。而如果一个人有了人生目标,有了理想和信念,相信他会披星戴月,不畏艰险,努力前进。
由以上的阐述可以看出“理想信念”虽然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关系着大家的一声,情系这大家的命运。为了我们自己以后的人生,为了我们的未来,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理想,然后用信念支撑着自己前进吧!那么相信自己会有一个不平凡的未来,不平凡的人生!
生活是一部大百科全书,包罗万象;生活是一把六弦琴,弹奏出多重美妙的旋律:生活是一座飞马牌大钟,上紧发条,便会使人获得浓缩的生命。人生的路漫长而多彩:在阳光中我学会欢笑,在阴云中我学会坚强;在狂风中我抓紧希望,在暴雨中我抓紧理想;当我站在中点回望,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如果你曾经历过冬天,那么你就会有春色;如果你有着信念,那么春天一定会遥远;如果你正在付出,那么总有一天你会拥有花开满圆。你如果选择了自信,就是选择豁达坦然,就是选择在名利面前岿然不动,就是选择在势力面前昂首挺胸,撑开自信的帆破流向前,展示搏击的风采。
信念的力量在于即使身处逆境,亦能帮助你鼓起前进的船帆;信念的魅力在于即使遇到险运,亦能召唤你鼓起生活的勇气;信念的伟大在于即使遭遇不幸,亦能促使你保持崇高的心灵。耐力,是一种不显山石露水的执着;是一种不惧风不畏雨的坚忍;是一种不图名不图利的忠诚。
信念之于人,翅膀之于鸟,有了信念,人生就有了飞翔的翅膀;有了追求,生命旅程上的寂寞可以铺成一片蓝天;有了执著,孤单可以演绎成一排鸿雁;有了坚持,欢乐可以绽放成满圆的鲜花。在浩翰的大海中航行,没有方向,水手将葬身海底;在茫茫的戈壁中跋涉,没有方向,旅者将暴尸荒野;在无边的探索中寻找希望之光,没有方向,你将会与成功擦肩而过,抱憾终生。
理想和信念,是人生大厦的支柱;理想和信念,是人生航船的罗盘;理想和信念,是人生列车上的铁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