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天道酬勤_15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21 15:37:24

  作者:潘梦迪

  年级:高二

  珍珠用一生的无暇,回报蚌的辛勤;蝴蝶用一段轻舞,回报蛹的辛勤;花朵用一季的盛放,回报土的辛勤。

  其实,我的文章能够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是由日日夜夜不停地写作与阅读构成的,其间不乏汗水与泪水的堆积。

  如今,我在电脑上写满着一首诗,已有些许褚遂良字的韵味。用笔直入逆出,顿笔和收笔都有明显的起伏顿挫,坚韧如绕指柔。字态的灵动与用笔的活络浑然一体,飘飘然似有一股仙气弥漫,字里行间又似一位仪态大方的高中生,姿一颦一笑皆能勾魂摄魄,端庄淑雅又极不空灵。既有黄金般的坚韧华美,亦有白玉般的润泽纯净。

  与我第一次触笔,好像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促使我小心翼翼地拿起,放入墨中,轻轻地蘸,淡雅的墨香萦绕笔尖,慢慢飘荡。一张又一张,仿佛每个角落都留下了我写作的身影。就连做梦都是满满的褚体字,脑海里也浮现着凝练而富有弹性的一句句诗词。清晨,任阳光与渐渐精致而稳重大方的字共舞;傍晚,任刚写下疏朗严谨的字飘到红霞中。我将辛勤的种子播撒在生命两旁,随时开花,随时结果,将这一径长余途点缀得香花弥漫。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事实证实,这确实是一个真谛!古今中外,无数个令人敬仰的有名人士,他们并非毕生下来就控制某种本事或领有异于凡人的智慧,但是最终,他们却都够得到了人生的馈赠,真是既让人爱慕,又让人觉得不解啊!

  之所以那些名人会如斯荣幸,并不是因为上天的眷顾,是因为是他们有一种难能宝贵的精神——勤奋。勤奋可以重复地刺激人类的脑细胞,并通过这种频繁的刺激把获取的信息贮存起来,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及时地提掏出来。而且勤奋还可以进步脑筋的机动性,使人变得更加聪明敏锐。一些天资较差、智力较低的人,可以通过勤奋和努力化拙为巧、变拙为灵。

  除了科学方面的证实以外,生活中能表现“勤能补拙”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句话用在爱因斯坦身上再合适不过了。爱因斯坦之所以能取得伟大的成就,主要是因为他的勤奋,是因为他符合时代要求,不断探索,敢于创新。然而,幼年时代的爱因斯坦因为智力发育较慢,经常遭到同龄孩子的嘲笑,而且从来不被老师看好。谁知长大后的他却异常的勤奋,一天二十四小时大部分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别人学习时他在学习,别人玩耍时他还在学习,别人休息时他依然在不停地学习、钻研。经过多年的努力,爱因斯坦最终以“相对论”而闻名于世。

  梅兰芳曾说过:“我是个笨拙的学艺者,没有充分的天才,全凭苦学。”其实他说的一点不假。梅兰芳年轻的时候去拜师学戏,师傅说他长着一双死鱼眼睛,灰暗、呆滞,根本不是学戏的料,不肯收留他。然而,天资欠缺不但没有使梅兰芳灰心、气馁,反而促使他变得更加勤奋了。他喂鸽子,每天仰望着天空,双眼紧跟着飞翔的鸽子,穷追不舍;他养金鱼,每天俯视水底,双眼紧跟着遨游的金鱼,寻踪觅影。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梅兰芳的眼睛终于变得如一汪清澈的秋水,闪闪生辉,脉脉含情。[学习交流群| 与全国同年级小伙伴一起快乐学习>>>点击加入]

  并非只有名人的事例才能表现“勤能补拙是良训”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如果你试着观察一下自己身边的一些同学,就会发现他们与那些名人一样,同样具有勤奋的精神。多少次,当我沉浸在游戏的快乐中时,他在默默的努力着;多少次,当我和朋友闲聊时,他在静静的思考着;多少次……也许他的天资并不如你,但往往到了最后,成功者的头衔确属于他。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只有他自己知道。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勤是出路的唯一途径,想要解决天下难事,就必须要勤。古往今来,凡有所成就者,无一不是通过勤奋来实现的。

  勤奋,是点燃智慧的火把;懒惰者,永远不会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永远不会使自己变聪明;唯有勤奋者,才能在无垠的知识海洋里猎取到真智;要想让自己过得幸福、成功,就一定要比别人更努力,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这样才会让你成为最成功、最幸福的人。

  指导老师:全玲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