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系型话题作文审题“四论”:重点论_650字

本站原创 2019-01-16 15:39:10

  关系型作文话题,审题时除了要兼顾话题构成的各个要素外,还应该有侧重,要分清楚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要善于敏锐地捕捉重点,敢于突出重点,即“重点论”。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切不可各个要素泛泛而谈,平均用力,不见重点。

  例:请以“模仿与创新”为话题写篇文章。一般考生认为“模仿与创新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因此往往提出的论点是“既要模仿,又要创新”,两者并重,泛泛而论。但是如果联系现实,根据社会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就可提出“要模仿,更要创新”的论点,重点强调“创新”的重要性。立意就更具现实性,更深刻。行文时也要突出“创新”。

  例:一个人屋檐下躲雨,看见一个和尚正在撑伞走过。这人说:“大师,普渡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和尚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说:“现在我也在雨中,该度我了吧?”和尚说:“我也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复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被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说完便走了。请以“助人与自助”为话题写篇文章。如果仅从“两点论”角度立意,为“既要助人,又要自助”,但立意平平,不见重点,又没有扣紧材料,有失偏颇。从“重点论”角度立意,为“既要助人,更要自助”或“既要自助,更要助人”。最后从材料看,从关键句“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可看出“现代人不能一味地接受别人的帮助,而应自立,自强,它才是我们走向成功实现理想最可靠的保证”。这才是此话题的最佳立意。【文章来源于网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