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_10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10 16:42:09

  人生寥寥数年,睁眼闭眼的功夫,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大半辈子就这么过去了,人也不得不服老。在前两年年尾的时候,我戴起了老花镜,透着玻璃片儿我看这缤纷世界虽不如以往,但也清晰了不少。耳朵、眼睛都架起了辅助工具,也不甘示弱的“嗡嗡嗡”乱叫起来,我为了安抚好它,也不得不过早地套上了助听器。装备齐全后,就拎起鸟笼,走出院子溜达溜达,看看现在的天,热闹的街,与几十年前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

  我还记得,那时我还小,家里日子过的不如意,我下面有一个弟弟和妹妹,上面还有爹娘和年迈的奶奶,全家指着我爹的那点工资来养活。每日以稀米烂菜粥糊口,过年的时候能吃上点好面馒头、碎肉末,沾点荤腥,弟弟总嚷嚷着要每天都过年。妹妹也很是喜欢过年,因为过年的时候娘总会省出那么点儿钱给妹妹扯点布,亲手缝补个衣裳。若是手头实在过于紧张,我娘的手也巧,就买点彩色的线给妹妹破洞的衣服上缝补个花啊草啊的,妹妹也是欢天喜地的。那个年代,人们过惯了穷日子,每天想着的永远都是怎么填饱肚子,怎么熬过难捱的冬天。这样捉襟见肘的日子终于在1978年12月有所改观,在1979年的时候,改革的春风吹到了我们家。我爹的工资上调了,我们的伙食质量也有所提高,有新鲜的瓜果蔬菜,平常时日也能吃上好面馒头,隔个几天就能[复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吃上一顿肉。不光是吃好了,过年的时候我们家每人都能置办一身新衣服了,以前我娘和我奶奶的衣服是缝缝补补好几年,攒下的钱给我爹做件新衣服,因为我爹得出去上班,不能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会显得过于寒酸。也会给我们兄妹三人做新衣服,我娘成天说:“再穷不能穷孩子”。我们家甚至还添了一辆自行车,这是我爹他同事淘汰的旧车,我爹推着它到车行修好后,就成了我家第一个交通工具。慢慢的,随着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我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家里慢慢地又添了电视机、冰箱等家具。不光只是我们家的变化大,我们村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路面以前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到了下雨天就特别的泥泞难走,对老人、孩子而言是非常危险的。在八十年代末端,国家加大了交通改革力度,做到水泥路铺向农村,铺到各家各户。拓宽了田间小道,整平了泥泞土路,打通了百姓的致富路。

  时光如白驹过隙,眨眼已数十年,我亲身经历的一桩桩、一件件,哪个不是改革开放后带来的益处。改革开放已四十周年,我们国家经历过时间的洗礼,早已摆脱困境,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带领着咱们老百姓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日子!【文章来源于网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