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跨越千年的感动_12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02 14:33:24

  作者:高源

  年级:高一

  美的诗句不会死,一个生命体验过的艺术真谛,千百年后还会在一个阅读者的身上重获生命。

  ——题记

  诗,是古人存在过的证明,是生命燃烧后留下的痕迹,是亘古传来的心灵的震撼。诗离我们并不遥远,悟诗,你总会知道什么叫“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你终将明白什么叫“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你必定会懂得什么是“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醉卧沙场君莫笑

  千年前的塞外的飒飒西风犹在耳畔,一抹残阳染红了半边天,偶尔途径的大雁是否是从故乡而来?在美到甚至让人感到凄凉的塞外大漠,即将上战场的壮士们举起盛满上好美酒的白玉制的夜光杯正欲开怀畅饮,却听到了远处传来了催促的琵琶声,“哈哈哈哈,再喝一杯又何妨,今日哪怕是醉倒在了沙场上也请诸君莫要笑我,古往今来又有几人征战而回呢?”千年前的王翰定曾这般想过吧,他挥手一蹴而成的“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那豪迈旷达的气魄,视死如归的悲壮,时隔千年,分毫不减,它深深地,深深地叩响了每一个阅读者的心,那种豪迈的悲壮千百年后仍分毫不减。

  休言女子非英物

  在那个风雨不定,国家动荡的岁月,在那个男尊女卑,礼法之上的封建年代,多少艰难困苦,飘泊动荡令无数男儿也束手无策。而她,秋瑾,却敢于在那样一个年代,以女儿身挺身而出,面对封建礼制的批判和质疑,她无动于衷,一句:“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击碎了多少封建愚昧,打垮了多少无稽之谈,又唤醒了多少尚处于混沌之中的同胞。然而命运却没有眷顾这位女侠,过早的让她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我想,她是幸运的,她有敢于对抗整个封建社会的勇气,拥有为革命奉献的机会,哪怕最后因此献身,她也从未后悔,因为后世的我们,因为她和千千万万的他们,而拥有了这和平安康的锦绣年华。她是一个传奇,一个时代的传奇,一个历史的传奇。她一句:“休言女子非英物。”如通一句箴言,唤醒了古往今来无数女子心中的豪情。[学习交流群| 与全国同年级小伙伴一起快乐学习>>>点击加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雪,无边无际的雪,冬日里寒之入骨的雪,一如柳宗元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中的孤寒萧瑟,一如李世民的“烈烈寒风起,惨惨飞云浮”中的凄冷萧杀。而他却在一片茫茫的白雪中看到寻常鲜少有人看到的风景,看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他想到的不是万物凋零的凄寒,却是“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壮志,他的满腔豪气连这严冬也为之震撼,他的壮志融入天地,化作一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他,毛泽东。确实如它的诗所说的,他带领着无数中华儿女一起推翻旧世界,创造新世界,成为了一代风流人物,一代不朽人物。如今,他已离我们远去多年,但他那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响彻天地,那一句的荡气回肠萦绕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间,融入了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的血脉。

  文字,是记录一段过往的最佳工具,而诗,又是其中的上上品。王翰的悲壮豪迈,秋瑾的敢于斗争,毛泽东的雄心壮志……还有很多很多,它们跨越历史的界限,穿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给你带来生命中最纯粹的感动。

  手捧一卷诗书,一起去听太白唱醉的明月,一起去赏杜甫赞过的春雨,一起去看王维心里的空山,一起跨越千年,去寻找生命最初的感动。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