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读懂父母_1200字

本站原创 2018-11-15 11:05:28

作者:杜睿智

年级:八年级

  北京是一座极其繁荣美丽,让人眼花缭乱的大都市,但在这座城市的车站,又演绎着多少不舍的别离啊!

  “嘀嘀嘀”清晨六点的闹钟终于还是烦躁的在我耳边响起。我慢腾腾地起床,洗漱后,我们一家人:我、父亲、母亲便开始出发去火车站了。走之前,我瞅见父亲锁门比往常更慢些。拖着沉重的行李箱来到公交站台,这才发现北京是一座“睡”得晚,“起”得早城市。街上的的车流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而逐渐庞大,可我们还是没有等到公交车。“怎么这么慢!”我不耐烦地抱怨了一句。“你管它呢!该来的终究还是要来的……”母亲似乎心情有些不好。

  不久,车便来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下车时才发现车外下着淅淅沥沥的雨,头顶上的云貌似和母亲的心情一样不太高兴。来到火车站台前,父亲将手中的行李箱拉杆交给了我,口中还叨这些“照顾好自己,在路上小心一点,注意安全……记得听姨妈的话……”的话,而母亲则站在旁边一声不吭。

  将我送上车后,还有大约五分钟就要发车了。父亲在车窗外木讷地做着“拜拜”的手势,而母亲却已红了眼。我终于明白,母亲的不开心竟是因为我马上将要和她别离,可有什么办法呢,眼看初中开学再即。

  当我正要下车去劝劝母亲时,火车缓缓启动了,-切都已来不及了,我能做的就是紧贴着窗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离我远去,双眼不禁有些模糊……这样离别的场景,对于不满十四岁的我并不陌生——记得我从不满六岁起就一次又一次地经历,不同是从起初的嚎啕大哭不肯离开父母的怀抱,到默默地接受离别罢了……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试问哪个父母舍得自己与孩子天各一方?莫不是因为生活所迫,又哪会有这样的别离?离别前的那一句句叮咛道出了父母对我的爱。看着他们日渐苍老的面容,我知道了他们夫妻二人在这北京城中打拼是何般不容易!要不是看到母亲红了的双眼,我至今都不会懂得他们心中的艰辛与辛酸。

  正是那一双红了的眼,让我读懂了父母的心!父母为我都已这般,我又有何颜面不用手中的笔去赢得那灿烂的未来!

  教师评点:我就是文中所提到的姨妈,这孩子从读学前班开始就跟着我读书,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子女,那时他的父母在深圳,每到寒暑假我们双方就像托运行李那样,一个在鄂西门户宜都送上车,一个在深圳接下车,中间一千多公里的行程,唯一能托付的就是当班的司机。当然这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真是难为他了!就这样他慢慢成长起来,虽然我们给他的爱不亚于他的父母,但是孩子与生俱来对父母的依赖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所以当我第一时间读到这篇考场作文时,我都忍不住泪眼朦胧。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写作是生活的提炼。”小作者能抓住送别时,父母那些细微的动作、语言及神态的描写来表现父母的不舍与牵挂。并由此想到他们的艰辛与不易,读懂他们的“红了眼圈”下所蕴藏的爱,最后决心要努力去“赢得那灿烂的未来。”结尾点题,深化主旨!虽然长期与父母分别,但精神仍是昂扬向上的。

  指导老师:西湖中学姚凤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