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10月我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_2000字

本站原创 2018-10-19 16:13:58

作者:潘梦迪

年级:高二

  不会学,才导致学不会!学不会,才导致成绩差!智力绝不是成绩的决定因素,关键在于学习方法,“差生”,之所以差,就差在学习方法上。不同的学习阶段、学习环节需要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学科、不同的知识类型,需要不同的学习方法——有时学会学习比学会知识更重要。——题记
  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学习之前都有这样,那样的疑惑,平时做了很多题,上课也都注意听讲了,也努力了,就是分数提不起来。究其原因:都是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对,正如老师所说:“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摸索出适合自己特点的有效方法——决定着我的学习速度加快和质量的提高,下面介绍一下我的学习方法:
  一、先计划后学习
  古人曰:”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由浅入深、由少到多、逐步深入的过程。只有订好计划再学习,学习才是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才能克服学习中的盲目性、忙乱性。
  按计划进行学习,就能合理安排时间,适当分配精力。只要按计划才能使学习做到心中有数,就不会打败仗,长此下去,可以使生活、学习规律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大大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二、先预习后听讲
  在预习时要求有目的性、计划性、科学性。为掌握新知识做好准备更好的学习。课前预习,是提高听课效果的最重要一环,课前把本次课将要讲授的内容进行预习,初步熟悉课程内容,找到听课和理解的重点、难点、疑点,记下自己的困惑之处、薄弱环节,带着问题进课堂,就能更好地抢占先机,透彻地理解本课的内容。通过预习,可以对新教材有个初步的了解。知道自己有哪些问题弄不懂,带着问题听课,就会听得更认真。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本身自学的能力,这是人的一生在学习和工作中必须具备的能力。
  预习应在当天作业做完之后再进行,切不可在自己的学习任务还未完成时,就忙着预习,这样就打乱了正常的学习秩序。预习时要读、思、问、记同步进行。对课本内容能看懂多少就算多少,不必求全理解,疑难也不必钻深,只需顺手用笔作出不同符号的标记。把没有读懂的问题记下来,作为听课的重点。
  三、上课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积极讨论
  上课专心听讲,是学习中的一个关键环节,除了端坐静听外,更重要的是认真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对同一个问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分析和对比,大胆提出本身的见解,和老师、同学开展讨论,课堂时间不够,就放到课外,老师没有时间,就和同学讨论,总之,讨论的越充分,研究的越透彻,理解的越深刻,掌握的就越牢固,并且能够极大的提高本身的分析思维能力,增强学习兴趣。
  听课要有着力点,保持最佳听课状态,把笔记做到最好。在课堂四十五分钟内,要保持良好状态,找准重点,把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放在首位,最大限度掌握老师的讲课内容。
  四、认真做好课堂笔记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再灵敏的脑袋也无法抗拒时间的消磨。做笔记是一种很好的辅助方法,它可以帮助我们克服大脑记忆的限制,提示我们回忆课堂教学内容。做笔记一定要取舍得当,详略适中,重点是老师提示的重点和自己不会的难点。成绩优秀的同学,笔记做的很认真,整本书都写满了自己的重点、难点以及补充的知识点,这给会为冲刺阶段的复习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
  五、课后及时复习,及时解决疑难问题
  因为各学科的知识点多,要想做到一次净,一遍成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及时复习是非常必要的一环,除了跟随老师在课堂上复习外,更多的是根据本身掌握知识的情况及学习中出现的遗忘等现象,做好课外复习工作,复习不应是机械地重复几遍,而是把学过的知识更加系统化,条理化,纳入到整个知识体系中。
  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可以说是大量的、反复的、连续不断的,在学习的全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对疑难问题的解决,能够提出疑点和难点,本身就是积极开动脑筋的一种表现,是一种想解决问题的表现。对当天学习中出现的疑难,应该当天就把它解决(问题不过夜),因为明天可能还会有明天的问题,也就是说:解决问题一定要及时,不要让问题越积越多,以至到后来堆积如山,无法解决。
  因为有些问题,不及时解决的不而造成,就会越堆越多,应该尽快地、系统得把欠缺的知识补起来,这需要有坚强的决心和极大的毅力,应尽可能的求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在复习过程中,不仅仅要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指导学生形成知识的浓缩本。在大脑里建立知识库,从而提高复习的效率。
  六、多做多练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练。在平时的时候,要在做题中寻规律、找方法、清思路,掌握答题技巧,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在高考的厮杀中,没有成百上千道题的训练,高考取得好成绩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说到做练习,平时的时候不要做太难的题,把最基本的问题弄懂是首要的。做练习也就相当于课后的复习,多做多练,打好基础,才能更好地把学习弄精。
  坚持独立思考,发展形象思维能力,培养抽象思维能力,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重视创造力的培养。充分认识创造力的价值所在,敢于想象,捕捉创造中的灵感。
  七、系统小结
  平时我们学的知识,需要经常的顺一顺、理一理,找起来就方便,用起来就顺当,这就需要进行系统小结。同学们除了课堂上听从老师小结外,还可以自学一下课本上每章的小结,最终学会本身小结,把已经学过的知识储存到相关学科的网络中去,一旦需要,就可以提出来应用。
  八、正确运用工具书
  在学习中,免不了有疑难,要独立钻研。工具书,只要用得上,尽可能发挥它的作用。亲自查找答案,是探索学习方法、摸索学习规律的过程,也是提高运用工具书能力的过程。对于似曾相识的语句,不妨查一查以往学过的课文,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温故而知新”。查出的答案经过分析辨别,理解能力又能得到提高。实在解决不了的,要善于向老师、同学请教。有时自己向老师请教一个问题,老师很可能不止讲一个问相关知识联系起来,使你融会贯通。
  九、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学习心态十分重要,平时,心态要平和,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与压力,对待考试时更要如此。到了最后的阶段,保持一颗平常心非常关键,这种心态我们可以在平时的考试中练习。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在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在考试中也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当然,学习之外,我们也要进行适度的锻炼,健康的体魄是学习的前提,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每个人都在学习,效果却截然不同,这是为什么呢?关键在于他用什么方法学习与心态,如果一个人做事有了明确的目标,把目标当做动力,再加上积极的心态,自然就不会觉得累,而成了一种享受,你要做的事情也就没有理由不成功了!
  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自己的学习事半功倍,最重要的是,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不能打退堂鼓,让自己慢慢地适应学习,只有这样学习成绩才会进步。只有量身定制自己的学习方法,就会有一缕飘逸的清香,让自己在充盈着书香的天空中翱翔吧!
  学习方法,应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因学科而异,正如医生用药,不能千人一方;学习方法没有最好的,只有适用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一人一方法,一点一开端,一心一结果,学习其实并不难,掌握方法是关键。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找到一条适合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创造出更精彩的奇迹!


指导老师:全玲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