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部编版三年级下册七单元观察感受作文:丰富多彩的世界(二)_7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27 16:09:45

  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现在共有65亿人口,而这些人口分为2000多个民族,分布在190多个国家里,其中百万人口以上的民族300多个,人口总和约占全世界的96%。人口超过1亿的民族有7个,这7个民族也是7个国家的主体民族。即汉族人,印度斯坦人,美利坚人,巴西人,俄罗斯人,日本人和孟加拉人。
  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已经有了5000多年的历史,那么什么是民族呢?民族是人类社会在一定历史阶段形成的稳定的人们共同体。一般说来,民族在历史渊源,生产方式,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心理认同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特征。每一个人都属于某一个民族,无一例外。每一个国家几乎都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民族构成。有人说日本是单一民族,但日本还有阿依努人,还有华人,朝鲜人等等。民族认同感在体育比赛中特别明显,例如,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都为中国队员加油,就是最好的例证。
  全世界各民族的差异非常之大,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民族矛盾,比较突出的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利人的矛盾,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的矛盾;英国的北爱尔兰问题,西班牙的巴斯克人独立问题,比利时的语言纷争问题,法国的科西嘉问题,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问题,加拿大的魁北克独立问题等等。这是一个民族的世界,是一个矛盾的世界,也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这就构成了世界的多样性。每年在世界各地都举行各种类型的民族民间艺术博览会或艺术节,相互交流,增进了解。还有很多民族文化形式申请了世界非物质遗产,我们要保护好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我们生活在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要珍惜我们身边的资源,不能看着它们一个一个地消失,如果我们生活在完全没有差别的世界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