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企业家名人故事:李嘉诚的领带_650字

本站原创 2018-09-15 21:12:39

  1994年8月的一天,李嘉诚外出谈生意。在公司总部门口,一位员工拦住了他:“老板,我觉得你今天的这条领带有些问题。”李嘉诚愕然:“有什么问题?”员工说:“老板您穿着一身黑色的西服,不应该系红色的领带,这样看起来不是很协调,而且,还可能影响到您谈生意的效果。”李嘉诚看了看胸前那条红色的领带,思考了片刻,朝员工投去嘉许的目光:“你说得没错,谢谢你的提醒!”说完,李嘉诚转身回到办公室,换了一条黑色的领带。
  李嘉诚的领带当他再次走出公司大门的时候,那位员工还在那里,看到了李嘉诚换了一条领带,他才满心欢喜地离去。可是,等到员工离开,李嘉诚从手包里拿出原来的那条红领带,重新换上,而将黑领带放回了包里。
  这个举动被一旁的保安看在眼里。保安走上前来问李嘉诚:“老板,你为什么又要换上红领带?”李嘉诚笑着说:“我今天会见的是一位老朋友,每次与他见面,我都会系一条红领带,而他每次都会称赞我系红领带显得更精神。也就是说,他喜欢的是红色的领带,而不是黑色。”“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刚才那位员工呢?”保安又问。“虽然他不知道我那位生意伙伴的喜好,但他能细心地发现我身上领带与服装搭配不协调,并热心地告诉我,所以我必须用我的行动来保护他的热情。”
  员工在没有了解事情真相的前提下,向李嘉诚提出了一个错误的建议。但李嘉诚没有直接指出他的错误,反而保护了他的热情和积极性。李嘉诚之所以会取得非凡的成就,是因为他懂得,员工都希望自己在老板面前有尊严,被老板重视,被老板尊重。因此,善于给下属留得尊严,这既是李嘉诚的管理秘诀,也是他为人处世的交际之道。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