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教育家名人故事:一只公鸡的“另类”演讲——陶行知_650字

本站原创 2018-09-14 14:29:16

  1938年,陶行知应邀在武汉大学演讲。那天,大礼堂里挤得满满当当的,不仅本校师生蜂拥而至,就连附近学校的师生和各界人士都闻讯赶来,欲睹他的风采。
  在众人的热烈掌声中,只见陶行知不慌不忙地夹着一个皮包走上了讲台,目光先向全场扫视了一遍,只见大家屏息凝神等他开口说话。台下,有的人还打开速记本,准备把陶行知讲的每一句话都记录下来。出乎大家意料的是,陶行知从包里抓出一只又叫又跳的大公鸡,这个情景让台下的听众目瞪口呆,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接着,陶行知又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米,放在桌上。他左手按住鸡的头,逼它吃米,公鸡扭着头不肯吃,他又掰开鸡的嘴,把米硬塞进去,公鸡仍然挣扎着不肯吃。最后,他松开手,把公鸡轻轻放在桌子上,自己后退几步,只见大公鸡抖了抖翅膀,伸头四处张望了一下,便从容地低下头吃起米来。
  这时,陶行知说话了:“各位,你们都看到了吧。你逼鸡吃米,或者把米硬塞到它的嘴里,它都不肯吃。但是,如果你换一种方式,让它自由自在,它就会主动地自己去吃米。”随后,他又加重语气说:“我认为,教育就跟喂鸡一样。先生强迫学生去学习,把知识硬灌给他们,他们是不情愿学的,即使去学也是食而不化,过不了多久,他还会把知识还给先生的。但是,如果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充分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那么,效果一定会好得多!”陶行知讲完,把公鸡装进皮包,又向大家鞠了一躬,说:“我的话讲完了。”便退下场去了。
  听众们一时都呆愣在了原地,还没有反应过来,但是只过了一会儿,会场上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很多人边鼓掌边喊:“好!陶先生讲得好!讲得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