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词香依旧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12 13:38:17

  无意间,翻出一本旧书来,捧起这本书,拍掉灰尘,显出两个古色古香,苍劲有力的字——宋词。
  翻开书,泛黄的纸,带我走进一段段历史,一个个已经褪色的故事,心中莫名地涌起一阵阵热潮,那些散发着油墨清香的字,如同一朵朵墨梅,绽放在一行行,一列列,心也随之清朗起来。
  易安的《声声慢》,让我看到了一位水云袖,梳发髻,纤纤巧巧的古代女子,她倚在门边,眉目流连着一缕显而易见的愁容,似愁国,似愁乡,又似等待,一地黄花,勾起女子无限愁思,天际飞鸿,撩起她回忆的面纱,不禁让她泪流满面,旋身回房,接下来就有了“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等名句。
  再翻一页,愁绪飘然离去,却有几分五柳先生的味道,只是多了几分温馨,也多了一缕记挂,短短的40多字,写出了质朴清新的田园生活,也道出了辛弃疾对“村居”的向往,想想辛弃疾的《清平乐·村居》,连陶渊明的悠然南山,饮酒采菊都显得太过高雅,太过潇洒,也太过清高与孤独了。
  笔风一转,陆游和唐婉的《钗头凤》道出了一段缠绵悱侧的爱情和无奈痛苦,因封建礼仪造成的一出悲剧,最后只能用“莫、莫、莫”和“瞒、瞒、瞒”而结尾。
  再翻出一页,被称作“千古绝唱”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的博大胸怀差点把我淹没了,而耳畔似乎响起了“惊涛拍岸”和士兵冲锋陷阵的声响。
  字里行间,真的有一枝梅悄悄地绽放了,不仅仅有着梅花独有的脱俗清朗,还拥有一身傲然挺立的美丽,这就是萧泰来心中的梅花,一株在角落中在寒风中寂寞地唱歌的梅,然后留下一阵清香,一株嫩黄,还有一身正气。
  “少年不识愁滋味”这句话犹如经过沧海桑田的洗礼,岁月无情的刻划,首次见到它是在作文书上,心里有些忤逆,有些疑惑,还有那莫名其妙的思绪万千一并涌上心头,也许是“只缘身在此山中”,今日得见真面目,心中那份忤逆的冲动释下了,我们都处于“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花季,现在对比《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有几分苦涩,几分赞同,几分释然,也有滴滴泪落。
  蜿蜒曲折的绿水,长满芳草的长堤,如画一样展现在欧阳修眼前,隐隐约约的一阵清脆悦耳的笙歌伴着木桨轻轻划过水面的声音,让这画境又添了几分姿色。欧阳修差点迷醉在这声色俱全的西湖里,不想船移岸边,微微激起涟漪,惊起沙鸟无数,也让欧阳修清醒过来,捋了捋自己的长髯,开怀地笑了,笑声如此爽朗,仿佛它们透过《采桑子》飞到我耳边,不禁让我宛尔。
  秋天的日落总是那样悲凉,秋风拂叶,沙沙的响。独上高楼,看见那落日如此凄凉,自己流离失所,无法与家人联系。范仲淹想着,嘴角扯出一抹苦涩的笑,然后喝了一大口酒,正喝着,明月升起了,在晴朗的夜空一颗流星划过,就像他滴落在酒杯中的那滴相思泪。
  词香依旧,千年前的智慧不会是昙花一现,而是永恒的灿烂。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