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地球已经有多大年岁了?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11 12:48:11

  列宁指出:“在地球上没有也不可能有人类和任何生物的状况下,地球就已经存在了;有机物质是后来的现象,是长期发展的结果。”
  那么,地球的年龄又有多大了呢?据科学推测,地球年龄已有50—60亿年。
  长期来,反动统治阶级为了欺骗和奴役劳动人民,从唯心主义观点出发,对地球的形成和年龄等问题,编造了一套荒缪的说法。三百年前,英国有个大主教胡说什么:从圣经里可以知道,地球是在距今约6000年前的某一天里,由上帝创造出来的。妄图用这种荒诞的说法达到欺骗劳动人民迷信上帝、屈服于反动统治的目的。对此,我们必须“记录反动派和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宣传事物的本来的辩证法”。
  那么人们用什么科学方法来推算地球的年龄呢?目前,科学上市测定岩石中放射性元素和它们蜕变生成的同位素含量的方法,来作为测定地球年龄的“计时器”。
  放射性元素蜕变有一个特点,就是蜕变速度很稳定。在一定时间内,一定量的放射性元素,分裂多少份量,生成多少新的物质都有个确切数字,蜕变速度不受外界条件,如冷热变化、化学变化的影响。例如,一克轴在一年中有七十四亿分之一克裂变为铅和氦。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岩石中现在含有多少铀和多少铅,算出岩石的年龄,或者可选一些含有铀的、别人完好的保存氦的岩石,来算出岩石的年龄。
  地球外壳(地壳)由不同的岩层所组成,而岩层中所含放射性元素及其生成的同位素种类很多。现在用来测定岩石年龄的放射性元素除了铀以外,还有钍、铷、钾等,因此测定年龄的方法也有好多种。
  用多种放射性元素测定岩石年龄的方法,测得最古老岩石的年龄是30亿年左右。然而30亿年这个数字只代表地球外壳中岩浆最后一次熔融后凝固以来的年龄。事实上,地壳中岩石经常发生再熔融的现象,因此地壳的年龄显然比最后一次岩浆熔融的年龄即30亿年要大。据测算,地壳的年龄为40多亿年。
  但是,地壳的年龄也还不等于地球的年龄,因为在地壳形成以前,地球还经过一段很长的时期,加上这段时期,地球的年龄估计约有50—60亿年。

首页 导航